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呼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19:11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8月30日电(记者严明)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30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发言,呼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巩固军控和裁军领域业已形成的条约体系。

  胡小笛说,国际裁军与军控努力目前正处于“严峻的十字路口”,核武器削减进程、《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谈判等重要问题现在受到“不应有的挑战”;武器和武器系统很可能进入外层空间;整个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
理事国去年还公认为全球战略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今年已经有人说成“必须抛弃”。这些均将给21世纪的国际安全带来深远的消极影响,损害世界各国的利益。

  他指出,各国的事务应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平等协商,通过多边集体努力寻求解决。单边主义不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无助于解决问题,最终必然碰壁。各国均有权采取措施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但是任何国家谋求自身安全都不应以牺牲其它国家的安全利益为代价,真正的安全只能是各国的普遍安全。

  他强调,《反导条约》是战略稳定的基石和确保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基础,国际社会应当敦促有关方面切实维护条约有效性,并在维护和遵守条约的前提下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关于导弹扩散问题,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在所有有关国家的参与下,进一步探讨在“平等”和“非歧视”基础上建立更加有效的全球防止导弹扩散制度和措施的可能性。

  胡小笛表示,在裁军谈判会议工作中,当务之急是防止外空武器化,避免外空军备竞赛。为此,应尽早缔结有关国际法律文书。中方主张在会上就此展开多边谈判,建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特设委员会,并使其具有谈判职权。中方支持俄罗斯代表团提出的工作计划建议,主张在全面、平衡地解决各方关切的原则指导下,尽快重新启动裁谈会的实质工作。(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