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在中国遗弃大量化学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30日电新闻背景:侵华日军在中国遗弃大量化学武器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杨海滨、王建华

  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生产、储存大量化学武器,并对中国军民使用过芥子气等“毒弹”。战败投降后,部分化学武器被遗弃在中国国土,中国人民时刻面临着这些恐怖武器
的威胁。20世纪80年代,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区曾发生侵华日军遗留的糜烂致死性芥子气毒弹泄露事故,造成多人重伤。

  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多次与日本政府交涉,要求其采取积极态度予以清除销毁。

  迄今为止,中日两国已进行了十几次实地调查,估计侵华日军在整个中国共遗弃了多达70万枚化学武器弹药。

  2000年9月13日,中日两国开始在黑龙江省北安市清除销毁侵华日军遗留的化学武器,这也是中日两国第一次开展遗留化学武器的清除销毁工作。日本方面派出了包括8名自卫队军官的75人参加清除工作,中国方面派出了大约200人。

  50年代北安市把原日本军遗弃的化学武器炮弹集中埋在一个地方,四周还修筑了一道圆柱形的防护墙。

  这次清除销毁工作按预定计划于9月27日结束。双方人员共计挖掘出3800枚炮弹,其中897枚属于化学炮弹,其中带有芥子气等致死性糜烂毒剂的“黄弹”733枚,带有催嚏毒剂的“红弹”154枚,其它化学炮弹10枚。在事前的调查中,推定埋藏的炮弹有1500枚,其中化学炮弹为500枚,但实际上埋藏的炮弹相当于预计的两倍左右。

  在为期15天的联合作业中,虽然没有发生事故,但是也发现了数枚泄漏化学毒剂的炮弹。这些炮弹经过安全处理后,被运往齐齐哈尔保管。

  清除销毁期间,工作人员全部身着防化服和防毒面具,周围的居民也被转移避开,以防万一。工作人员在防护墙内发掘炮弹,固定导火线以防爆炸,搬出后进行密封包装。这次清除工作约耗资10亿日元,全由日本方面承担。

  日本有义务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后的10年内(2007年4月之前)处理完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