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述评:闽台交往有突破 历史发展是必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0日 10: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罗钦文)从军事对峙到关系缓和,从封闭到开放,从民间交流到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的直接往来……走过二十余年的风风雨雨,尤其在今年以来,闽台交往取得了一个个历史性的“突破”,有目共睹。

  台湾航空业界进军祖国大陆,八月十六日在厦门奠基第一个投资项目--与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兴建新货站,启动两岸航空领域的合作,意义深远。

  尽管备受台湾当局“戒急用忍”的打压和捆绑,台商投资依然冲破重重围堵,已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投石问路”向宽领域、高层次、大规模发展,从亲情投资转向效益投资。迄今为止,福建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六千五百多项,合同台资一百一十多亿美元,实际到资近九十亿美元,约占祖国大陆实际利用台资的三分之一。厦门今年以来台商更是成为投资主力,台资首次超过港资。

  金门、马祖一月二日直航福建的厦门、马尾,打破五十二年来两岸海上隔绝的坚冰。这是台湾当局迫于台湾各界特别是工商界“三通”的强烈要求而首肯的所谓“小三通”,依旧受到台湾当局的种种限制,离真正的全面“三通”尚远。

  不过,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金马地区与福建沿海地区的直接往来,半年多来凸显了其积极意义:马祖与福州马尾一月二十八日本着“友好、互惠、互利”精神签订了两岸第一个地方对口合作的协议——“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协议”。此间人士认为,这是两岸民间交流的新起点,将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的血肉亲情。

  厦门“鼓浪屿”号轮船二月六日满载七十六名金门籍民众从厦门直航金门,返乡探亲访友,是五十二年来祖国大陆轮船首次直航金门。

  马祖“顺风一号”客轮二月十日满载五十九名台胞直航抵榕,转赴北京、上海、杭州、黄山等地旅游观光。这是五十二年来台胞首次组团直航祖国大陆旅游观光。从一九八七年台湾当局被迫松动“三不”政策、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以来,福建已接待台胞四百多万人次,今年以来更多台胞从金门、马祖渡海而来转道前往祖国大陆各地旅游观光。

  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代表团搭乘福州“曙光号”客轮,八月二日首次直航出访马祖,为推动“两马”按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扩大各种交流与合作进行交流考察,受到马祖民众热烈欢迎。有关人士称,此次出访促使更多的包括马祖同胞在内的台湾同胞,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三通”和完成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由此可见,一切“突破”的取得,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都为两岸民众、所有海内外中国人所喜闻乐见。

  由此也可预见,全面“三通”,两岸统一,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势不可挡,民心所向。近来台湾民众“一国两制”支持率攀升,回归“九二共识”、实现“三通”呼声日涨,台商掀起新一轮投资大陆热,就是很好的说明。(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