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罗的海三国与北欧五国外长会商北约东扩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23: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外长和北欧五国外长8月29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面。外长们就欧洲安全问题,尤其是北约东扩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法新社报道,一些安全专家们猜测说,如果有一个或者更多的波罗的海国家加入北约的话,中立的瑞典和芬兰也将被迫加入北约。外长们一致否认了这种猜测。

  在提到波罗的海三国时,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说:“这些国家有权利选择他们的安全政策,我们对他们表示支持。”

  而芬兰总统哈洛宁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波罗的海国家时曾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哈洛宁总统说,芬兰不会象支持波罗的海国家加入欧盟那样支持他们加入北约。

  在北欧五国中,只有挪威,丹麦和冰岛是北约成员;与此同时,丹麦,瑞典和芬兰加入了欧盟。而三个波罗的海国家既想成为欧盟成员也希望加入北约。

  在谈到波罗的海国家申请加入欧盟时,丹麦外交大臣吕克托福特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丹麦将于明年下半年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吕克托福特说,丹麦将把与申请参加欧盟的国家的谈判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职责。

  吕克托福特说:“波罗的海国家将很有可能在欧盟的首次扩展中成为欧盟成员,但是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李宏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