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美大使杨洁篪:中国实现统一“对各方都有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8: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8月28表示,目前中美关系正不断改善,有一点美国必须了解:中国实现统一“对各方都有利”。

  据法新社报道,杨洁篪是在参加洛杉矶国际事务理事会(Los Angeles World Affairs Council)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杨洁篪说,今年4月1日发生了撞机事件,一位中国飞行员不幸遇难,中美关系由此蒙受了很大损失,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看到中美关系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

  目前,中美关系中“最关键、最敏感的”问题仍然是台湾问题,中国不会放弃统一大业。杨洁篪说:“和平统一……对各方都有利,”香港的平稳过渡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政策切实可行。他说:“我们相信,美国政府和洛杉矶市能够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我们坐在同一条船上。”

  杨洁篪还将中美关系同奥林匹克运动会进行了比较,他说,“我认为,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我们需要发扬奥运精神”,这就好比两个国家都需要“好的体育选手”和“团队精神”来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促进两国关系的另一个途径就是不断加强经济联系,如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能够与美国在同一个组织更好地合作。杨洁篪说:“我相信,有了你们的祝福,中国将很快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

  他还说,中国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市场,美国可以在那里找到潜力巨大的旅游、商品和娱乐市场。中国人“希望看到更多的好莱坞电影、希望有机会到游乐园游玩”;同时中国也欢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能够到中国访问……亲眼饱览中国的秀丽风光、亲耳倾听中国的声音、亲身体会中国感觉”。(席雪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