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迎接21世纪无核武器世界”国际会议在哈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社阿拉木图8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言人民日报记者孙力)“迎接21世纪无核武器世界”国际会议29日在阿拉木图开幕。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在会上作了发言,阐述了中国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方面的立场。

  田曾佩说,中国认为,建立无核武器区是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一个有效途径。中国支持中亚地区国家建立中亚无核区的目标,这不仅有利于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事业,也有利于
促进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他说,在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上,中国坚决反对向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扩散核武器,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有效地加强了核出口控制。

  他强调,中国作为核国家从不回避自己的核裁军义务,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就此缔结国际条约。中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展了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因此,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无条件地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明确保证不对无核国家或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未参加过核军备竞赛,并以此为国际核裁军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田曾佩说,当前,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为全面禁止和彻底消除核武器,早日建立无核世界,应该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保护《反导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美俄作为拥有最大、最先进核武器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所有核武器国家应明确承诺:无条件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他最后说,要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在推进核裁军的同时,还需有效地防止核武器扩散。应努力构筑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根本上消除一些国家获取、发展或保留核武器的动因。

  “迎接21世纪无核武器世界”国际会议是哈萨克斯坦为纪念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关闭10周年举办的。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美国、法国、德国等14个国家的政要和国际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土耳其前总统德米雷尔和印度前总理古杰拉尔等。会议将于30日闭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