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台湾将发射可载导弹的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5:41 南方都市报

  今后台湾的中远程导弹将可由火箭充当载体。

  将于下月发射的太空探测火箭,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两截式火箭,长约四五米,直径30至40厘米,有四片尾翼,使用固态燃料。火箭能将试验物推进至距地面80至140公里的太空。计划中的火箭既可发射卫星,又可充作中远程导弹的载体。据悉,台湾“中央大学”预定9月中旬在台湾本岛南部发射太空探测火箭,“进行观测太空电离层的大气中性风
场及乱流科学实验”。这将是台湾第一次发射太空火箭。然而,台湾研制、发射火箭的目的不仅仅是做科学实验,还含有开发远距离投射工具,并发射特定卫星的意图。

  【火箭刺激导弹技术】

  台湾于70年代研制出来的“青峰”地对地导弹因射程只有100公里,最终没有批量生产和部署。而该导弹射不远的主要原因是,火箭推动技术跟不上。当时,台湾曾试图从西方国家引进相关技术与部件,但美国担心台湾发展和拥有中远程导弹会挑起台海地区冲突,届时美国无法控制台湾,因而台湾没能获得中远程火箭的推动技术与部件,其发展中远程导弹的梦想也一直无法实现。不过,台湾当局无时不在梦想拥有中远程打击力量。从80年代开始,台湾在“天弓”和“雄风”导弹的基础上,偷偷研制火箭推动增程技术,进而发展中远程地对地导弹。

  不过,由于技术力量和经费的限制,台湾在火箭增程技术上的进展比较缓慢。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在美国技术的帮助下,台湾才决定于今年9月中旬发射这枚太空火箭。军事专家认为,太空火箭的发射,将缩短台湾研发和部署中远程导弹的时间。

  【打击目标指向大陆】

  台湾极力研制中远程运载火箭,在军事上除了用于远距离投射武器之外,还有另一个重要企图,那就是发射军用卫星。台湾1989年制定的“发射卫星计划”,就包括研制运载火箭,计划中的火箭既可发射卫星,又可充作中远程导弹的载体。

  1999年1月,台湾研制的“中华卫星一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中华卫星二号”与“三号”也分别计划于2002年和2004年发射上天。不过,台湾规划中的卫星都是由外国的运载火箭发射,不仅造成卫星发射时程大大延长,而且不能明目张胆地发展军用卫星。为了摆脱这种局面,台湾当局正在研制大功率、远距离火箭,而9月发射太空火箭将是一次重要试验。

  台湾借发射太空火箭“搞科学实验”之名,行发展中远程导弹与军用卫星之实,其最终目标还是指向祖国大陆。

  【火箭研制困难重重】

  尽管台湾已拥有多种短程运输火箭,在中程火箭的研制方面也有一定突破,但整体而言,台湾火箭及航天业的发展跟美国、俄罗斯、法国、祖国大陆等比起来要落后很多,甚至还不如印度、巴基斯坦、巴西等国。

  台湾在火箭研制方面比较滞后的原因主要有:一,岛内各界人士对发展火箭看法不一;二,台湾是弹丸之地,无论经济实力还是人才都比较缺乏;三,台湾的靠山美国,并不希望台湾研发中远程火箭,进而使自己也卷入到这场冲突中。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台湾民众不支持当局利用研制中远程运载火箭来威吓祖国大陆的政策。他们认为,无论台湾怎样发展威慑武器,也无法从数量上、质量上超过祖国大陆。

  因此,海内外各界普遍认为,台湾越要威胁祖国大陆,台湾的安全就越发难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