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分析:选战临近民进党围剿马英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5:39 中新社网站

  选战逼近,冲上国民党中委第一高票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变成党内党外的箭靶子,尤其民进党各地有意跻身政坛人士,在过去被他们攻诘的“中央政府”改由陈水扁当家后,也纷纷转移目标,炮打首都王城,其中党主席谢长廷,北高县长苏贞昌、余政宪的动作最大,打马愈用力,在党内地位愈稳固。

  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为了立委选举,选战期间曾全台站台一百零五场,做为国民
党的超人气明星,被讥为“跨不过浊水溪”的马英九也不得不在参选人殷切拜托下,披挂上阵,南征北讨,只是这动作也惹得“泛绿军”选将不快,昨晚高雄市公开“拒马”,今晨北县候选人带队抗议没有翡翠水喝,都不是来讲理的,也可视为选举的造势活动。

  纵使中南部荆棘处处,遍布“绊马索”,但马英九已是国民党内最大的山头,也是拥有最多资源的行政首长,加上曾击败过陈水扁的经历,都使他变成参选人造势的力量源头,对“泛绿军”没有马英九可以借力使力,甚至很多人不知道选战要怎么打。

  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升高,造成当局满意率极低,相形下,仍维持相当市政建设与良好治安的马英九,便获得七成以上的满意度。加上九二一震灾,他认养灾区,市府官员长期驻守协助复建;执行垃圾费随袋征收,让台北市一直在国际媒体评比中,稳居亚洲最适合居住城市的前五名,甚至今年初还被新闻周刊评为亚洲第一名,让市民增加荣誉感,也累积了马英九更丰沛的人气。

  这种声望,使得谢长廷发起民进党执政县市抵制北市举办的亚洲文化首都活动,公开抢彩券发行权,要求统筹分配税款重新分配;而余政宪更要求当局协助,把国际棒球总会决定在北市举办的国际棒球锦标赛,移师高雄;苏贞昌则提出共饮翡翠水的主张,每一只箭都对准着马英九。

  选战愈近,批马的动作愈多,这是势所难免,一路走来,也只有见招拆招了。

  (台湾《联合报》2001年8月29日记者董智森)

  围攻马英九

  选举要到了,民进党新流行的政治戏码之一,是围剿马英九。高雄县不久前为了与台北市争世棒赛场地,闹到国际棒协都觉得不可思议;上周的戏码,是高雄市为了争统筹分配款大饼,连续几天演出南北战争;本周上演的武场,则是台北县要争翡翠水库用水,指责台北市长“逢扁必反”,毫无善意。

  在这些争执中,马英九有几个固定的罪名。第一,傲慢,自以为“首都”就应享受头等待遇。第二,本位主义,吝于与其它县市分享资源。第三,恶意杯葛,对于与民进党或陈水扁有关的事总是存心不配合。除了上述指控,民进党照例会加上一句:难怪马英九跨不出淡水河。

  马英九是否特别傲慢自私,民间自有公论,其中想必也有特定的南北差距。但只要问:为什么过去台北市长──不论是国民党人或民进党的陈水扁执政──没有这些争执,而行事温稳的马英九如今却成为众矢之的,人们就不难理解是谁在搅动一池春水了。

  如果觉得翡翠水库用水应当县市共享,陈水扁在市长任内就可以与台北县长尤清携手合作实现了,何必等到几年后的现在?陈水扁在担任市长时,有没有主动要求降低北市统筹分配款比例,以展现他体恤穷苦县市的悲悯心?有没有主动把活动移到南部去举行?当时,其它县市有没有群起围剿这位得理不饶人的“首都”市长?

  当然,如果“中央”不是自己人在执政,民进党不会把围殴马英九的事做得那么理直气壮。而问题也就在这里:在台湾当局眼中,各县市是亲疏有别的,依政党属性而分;所以,地方的泛政治化动作,与当局的泛政治化心态其实是系出同源,围攻马英九是当局放纵或默许的。事实上,统筹款是当局在分配,高雄市不去向当局争取却炮打台北市,不是搞错对象了吗?而如果台北市长是民进党自己人在当家,谢长廷、苏贞昌会利牙相向吗?这一切,不都是因为把马英九看成“非我族类”而发的吗?

  马英九有没有“逢扁必反”,他自己应该检讨;相对的,民进党人对于“逢马必反”,也应该讲究一下姿态。把行政是非用政治手段搅和到这个地步,只会让人民越来越不信任政治。

  (台湾《联合报》2001年8月29日作者:王丽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