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以军杀气缘何越来越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1:54 新闻晨报

  以色列国防军27日中午出动武装直升机,向位于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城市拉马拉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总书记阿布·阿里·穆斯塔法办公室发射了2枚导弹,穆斯塔法当场被炸死,他是去年9月底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被以军用“定点清除”手段“消灭”的巴勒斯坦最高级别的政治领导人。

  以军方当天发表声明称,穆斯塔法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恐怖活动”,包
括发生在耶路撒冷和其它城市的8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声明强调,以方视穆斯塔法为“恐怖分子”,而非“政治领导人”。

  分析人士认为,以方发起这次“清除”行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近日以方在冲突中的伤亡人数直线上升,总理沙龙处境艰难。在25日、26日两天的冲突中,7名以色列人丧生。虽然以军按照以安全内阁在本月9日耶路撒冷自杀性爆炸案发生后的决定,迅速对巴安全机构设施实施了报复性打击,但严峻的安全局势使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对政府失去了信心。

  其次,以方希望借除掉穆斯塔法的行动,向巴方高级领导人发出严重警告。此前,以方“定点清除”的目标多为“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等巴激进组织成员和领导人,很少触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的各派别,更不用说这些派别的高级政治领导人了。但以色列一直认定,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没能制止暴力事件,其领导的巴安全部队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参与了“恐怖暴力”活动,可是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又不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最后,美国总统布什近日的表态,助长了以方实施“清除”行动。24日,布什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将巴以冲突僵局难以打破的责任推到阿拉法特身上,公开支持沙龙“绝不在暴力活动持续情况下与巴方恢复谈判”的立场。阿拉法特的高级顾问拉迪纳27日说,布什的讲话为以方“暗杀”穆斯塔法开了“绿灯”。

  巴领导机构在穆斯塔法被以军导弹炸死后发表声明说,以军的“暗杀”

  行动为双方爆发全面战争“打开了大门”。“哈马斯”呼吁巴各军事派别协调行动,共同对以实施打击。

  27日,有数万名巴勒斯坦群众走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街头,要求为穆斯塔法报仇。当天傍晚,一名犹太定居者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遭巴武装人员枪击身亡。人阵的军事小组声称对此事负责,并表示这是对穆斯塔法遇害事件进行报复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