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驻菲大使在遇害人质追悼会上致悼词(全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1: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消息:马尼拉讯,在菲律宾南部遇害的两名中国人质张忠强、薛兴的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于28日上午在马尼拉某殡仪馆举行。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王春贵昨天在追悼会上致悼词。悼词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在这里为张忠强﹑薛兴先生举行追悼会﹐悼念这两
位在菲律宾遇难的中国同胞。

  张忠强和薛兴先生千里迢迢来到菲律宾﹐是为执行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与菲律宾国家灌溉局的合作项目﹐即位于棉兰佬岛北古达描岛省﹑由日本基金出资﹑中电技承建的MAL-MAR大型水利灌溉项目。他们是为了促进中菲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而来的。

  不幸的是﹐张忠强先生于二零零一年六月二十日外出采购返回工地途中遭到绑架﹐历尽磨难近两个月之久。薛兴先生随同张忠强之弟张忠义等于八月十二日在设法营救张忠强时﹐又一同遭到绑匪劫持。更为不幸的是﹐八月十九日﹐张忠强和薛兴先生在菲政府军与绑匪的激烈交火中遇难。张忠强时年四十五岁﹐薛兴年仅二十岁。

  张先生上有年逾古稀的父母﹐下有妻子儿女﹐从此生死两茫茫。薛先生风华正茂﹐美好前程就此结束。父母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儿女失去了父亲﹐同事失去了朋友。白发人送黑发人﹐令人悲怆不已﹗张忠强和薛兴先生的不幸离去﹐给他们的亲人和所在公司带来了无法弥补的精神创伤。

  自六月二十日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国人质的生命安全。我多次奉命向菲律宾政府表达了对绑架事件的严重关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作出了一系列努力﹐要求菲取有效措施﹐务必保证中国人质的安全获救。令人焦虑的是﹐绑架事件迄未了结﹐中国公民张忠义仍生死未卜。我们已强烈要求菲方采取适当手段﹐在确保中国人质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使之尽早获释。

  绑匪惨无人道﹐可恨可憎﹐但广大菲律宾人民对中国人民还是友好的。中国和菲律宾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菲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阿罗约总统给张忠强和薛兴先生送来了花圈。菲总统发言人对中国人质遇难表示遗憾。金戈纳副总统兼外长已下令彻查事件的真相﹐允向中方作出说明和解释。菲方还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处理好有关善后事宜。

  请张忠强﹑薛兴先生的亲友节哀自重﹗

  张忠强﹑薛兴﹐安息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