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斯大林的战时秘密官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0:38 生活时报

  丁永明

  最近,斯大林二战时一处重要的地下室解密。该地下室位于波克洛山后风景如画的地方,深入地下12米,加厚钢筋混凝土结构,离斯大林的官邸别墅不远。

  地下室是1940年—1941年间修建的。当时,德国人正逼近莫斯科。正如斯大林时期常
见的,整个工程是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和很短的期限内完成的。那些还活着的曾经参与修建的人们只是从这次公布的材料中才知道,波克洛山后极其神秘的地下室是他们亲手所建。

  地下室由地铁工人修建。他们被“漏斗”送进运出,并不知道秘密地下室的确切位置。他们夜以继日工作,完成了这项重大工程。

  修建地下室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斯大林及其密友躲避炸弹、水灾乃至辐射的危险。地下室的墙壁厚达2米,而顶部为了预防空投炸弹,还覆盖了一层装甲钢板。

  我们顺楼梯下去12米,眼前是一间间墙壁用桦木装修的办公室,最后才是斯大林本人的工作间。这里现在的主人不同意把地下室建成领袖博物馆,因此,斯大林的私人物品一件也没有保存下来。但当时的基本面貌依然可见:旧优质家具、指示牌、提示,如“人走灯灭”等。

  地下室的生活保障系统是独立的。照明和供暖靠一台1937年造的旧发电机至今仍在运转。以防万一,这里还配备蓄电池组,还有一台像大圆筒的特别过滤器———通风装置,用于清洁空气。尽管40年代初,关于原子弹想都不敢想,地下室的建造还是考虑到了防辐射。对此,除了过滤器外,还有一点可以证明:通往地下室的所有的门都是用厚20公分的钢板制成,还装备了类似潜水艇隔离舱的完整隔离系统。

  地下室有通向别墅的专用楼梯。那幢别墅两层楼,整个墙壁漆成领袖喜欢的绿色。斯大林住在一层,约有20个房间,其中6间是卧室:斯大林害怕蓄意谋杀,每次换着房间过夜。按照斯大林的安排,楼上应归他的女儿斯韦特兰娜居住。但女儿拒绝同父亲同住在一幢楼里。结果,她住在不远的别墅附属房里。

  战争期间,斯大林别墅周围的环境很紧张,连附近的湖泊都隐蔽起来。每当有敌机飞过,领袖官邸上空被巨大的伪装网遮盖得严严实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