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百强企业三成在北京投资或设办事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9: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王玲)截至目前,台湾岛内的百家大型企业已有百分之八十进京考察投资环境,其中百分之三十已在北京投资或设立办事处。

  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就“京台经济合作”问题给一位北京市政协委员的答复中透露的。

  随着以IT、IC业为主的台商第三轮赴大陆投资热潮兴起,越来越多的台湾大型企业开始进京寻找商机。仅今年一季度,就有八家大型企业进京考察、洽谈投资项目以及设立研发机构。

  北京市于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八年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台商进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旅游业、房地产业、以及北京重点改造与发展的行业。

  一九九四年起,北京每年举办一次“京台经济合作洽谈研讨会”,一九九八年起,此项活动定位在高新技术领域,每年均有百余位台湾企业家与会。

  一九九三年,北京在平谷县“兴谷”开发区率先进行设立“台湾工业园”的试点工作,吸引了旺旺、维他露等一批大型食品企业进园;随后,又在密云开发区内再设“台湾工业园”,已吸引“圣德制药”进园设厂。

  此外,为鼓励台商进京投资,北京还制订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建立“市长接待日”制度,主管市长与有关部门一起,每年两次与台商座谈,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时还成立了台商投资服务中心以及台商投诉协调中心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