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零一四军代室监造空空导弹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8:30 解放军报

  刘江平

  西北某机场,两架歼击机携带新型空空导弹缓缓滑入跑道。随着塔台指挥员“起飞”的命令,载机和靶机像离弦之箭直刺苍穹,只见两枚空空导弹从机翼下射出,直扑靶机,随着“轰、轰”两声巨响准确地命中了目标。

  驻○一四中心军代室监造的又一新型空空导弹,将陆续装备航空兵部队。这个军代室自组建以来,先后参与了我国多种空空导弹的研制生产,为空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每一项检查都一丝不苟

  新型导弹投产后的一天,总代表到生产线巡检时,发现一枚成品弹跟踪信号不正确。他又检查了一批导引头,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种现象。问题出在哪儿呢?总代表组织有关军代表到技术、工艺部门核对图纸,到档案室查找资料,经过连续几天的苦战,终于找到了症结:原来是由于超净厂房不符合要求而造成的部件卡滞、转速下降所致。问题弄清了,军代室督促研究院采取了相应措施,把住了产品质量关。

  挑战高技术难题

  某型导弹陀螺的故障率高的原因一直未能找到,严重地影响了部队的挂飞训练。为了找到故障原因,军代室结合了解装备使用情况,来到某海岛机场,从气候、环境、维护手段、储存条件等方面,对故障原因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到机场与飞行员座谈,并听取机务人员意见,从多方面排查故障原因。经过理论计算和模拟实验,终于弄清了故障原因是陀螺仪的部件设计不合理所致。

  故障原因找到了,军代室又与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多次磋商,反复论证提出了改进的设计方案。经过数十次的试验,一种以军代表为主研制的新产品,终于试制出来。经过航空兵部队一年多的试用证明,新产品的寿命提高了近3倍,主要指标达到国际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多年来,军代室先后研制出11项部队急需的导弹检测器材,荣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9项,从根本上保证了导弹系统的质量。

  一切为了“打赢”

  急部队之所急,想部队之所想,解部队之所难,是该军代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每批导弹交付部队后,军代表都与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到部队跟飞一个阶段,现场解决导弹使用中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同时,把部队反馈的疑难问题带回来,与研究院的有关人员一道研究改进措施和方法。某型空空导弹装备部队后,多次发生热电池误点火故障。他们用了两年多时间,反复设计、试验,经过顽强攻关,终于研制出一种能防止误点火的装置。某新型空空导弹装备部队后,经常发生飞行中不稳定现象。军代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积极向研究院反映问题,一方面与有关科研部门开展联合攻关,经过多次实验,增加了紧固装置,保证了部队使用安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