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实报道:孤岛求生四昼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8:30 解放军报

  8月上旬,南海某海域螃蟹岛,怪石嶙峋,荆棘密布,气温高达39.2℃。广州军区驻粤某高炮团二营300名官兵,每人仅带8两大米,2两油盐,在不足0.5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经受了4个昼夜的孤岛生存训练。

  笔者随他们一路挺进,记录下了这次孤岛训练的几个镜头。

  踏上孤岛:航渡加上武装泅渡

  8月6日下午3时,顶着炎炎烈日,官兵们登上某新型舰艇,这次除进行航渡训练外,还进行武装泅渡2海里训练。舰艇开足马力向前,航行约2小时,笔者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上隐约出现了一座岛屿。

  当距海岛一定距离时,指挥员命令道:“所有人员下海,抢登正前方小岛……”只见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官兵,纵身跃入大海,径直向小岛游去。

  “一名合格的战斗员必须具备多种作战技能,武装泅渡就是其中一项。这些战士陆上是猛虎,水中似蛟龙,他们不仅能在风急浪高的江河、海上连续泅渡几小时,还能在水中潜泳,完成水上攻击、水下爆破等任务。”营长陈育新自豪地向笔者介绍。

  笔者一看手表,卡住了这一瞬间,不到18分钟,官兵便相继泅渡到岛边,开始攀登峭壁。才22分钟,全部人员均已上岛。

  孤岛露营:睡梦中没有甜蜜的微笑

  宿营地安扎在孤岛的野生丛林里,大块大块的青石成为战士们的凉席,茂密的杂草成了天然的伪装网。多年沉积的树叶、杂物和垃圾一脚踩上去可以没及小腿,发出刺鼻的臭味。

  17时30分,各警戒哨就位。部队开始利用雨布和树枝搭设简易帐篷。石头垒灶台,钢盔当锅盆,孤岛很快就弥漫着浓浓的饭香。全身湿透的官兵又冷又饿,一顿饭下来,自带的8两米就消耗得差不多了。

  天渐渐黑了下来,成群的蚊子向官兵轮番轰炸,裸露的肌肤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红疙瘩,痛痒无比的官兵尽管双手抓个不停,蚊虫却依然不肯放过他们,清凉油、风油精已无济于事。

  凌晨2时,笔者打着手电看到,被蚂蚁、蚊虫折腾得精疲力尽的官兵再也挡不住瞌睡的诱惑,顾不上蚊叮虫咬,一个个昏然入睡了。

  孤岛求生:靠海吃海遍地美味

  缺水断粮是预料中的事。8月7日,凌晨5时30分。一场大雨降到孤岛上,官兵们从睡梦中醒来,一个个淋得全身湿透。忽然,四连班长范伟冠发出一阵惊呼:有水了!笔者赶紧跑过去,只见他们把毛巾放进地洼石缝,再拿起来把水拧进口缸内,洗把脸刷完牙。然后找来枯竹,用匕首劈成两半,把水引到战备盆内,将仅有的一点大米放进去煮了稀饭,权当“早餐”。战士周建茂食量大,喝了一碗还不够,他抓了一把榆树叶放进口中咀嚼起来。海岛生存,除了淡水难觅外,主要的还是食物难找。11时20分,战术训练一结束,他们就以班为单位四处捉鼠、捕蛇、抓蟹。海水退潮了,礁石露出来了,礁石上附着的海螺还真不少呢!

  “指导员,我抓到了一只海虾”,战士张振环惊喜高叫。不一会,4连长刘宝华逮住了一只大螃蟹……很快,各式各样的海螺、紫菜、海带装了满满几盆。“野味”有了,官兵们训练的疲劳早已抛入了九霄云外。烈日下,一顿丰盛的午餐伴着海风在空旷荒野进行。

  遭遇“敌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8日23时26分,一股“敌人”趁着黑幕悄悄上了孤岛,向露营地包抄过来。“嘟———”警戒声响起,从梦中惊醒的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分两路向“敌人”迂回包围。只见孤岛上弹雨纷飞,礁石火光四溅。快接近目标时,狡猾的“敌人”却向岛顶窜去,占领了制高点,依托大石作为掩体,对山崖下的我军进行猛烈射击。官兵们一边趁火力间隙加强政治攻心,一面命令侦察分队从“断壁崖”迅速搭起人梯,利用背包绳、树藤爬上崖顶,突袭“敌人”后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敌人”全部活捉。笔者看到,连续高强度消耗体力的官兵们累得直喘粗气,大家刚想坐在地上休息,又传来敌情:第二股“敌人”已空降身后。一场新的战斗展开,抖起精神的官兵们又冲向“敌阵”……(林少华彭桂成刘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