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拒绝挪威货轮靠岸 船上难民绝食抗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3: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澳大利亚墨尔本当地时间8月29日(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澳大利亚昨天拒绝了载有434名难民的挪威货轮靠岸,船上部分难民开始进行绝食抗议,并且拒绝澳大利亚政府为他们提供的医药治疗。

  8月27日,434名阿富汗难民乘坐的一印尼偷渡船在海上意外遇险,其后他们“劫持”了一艘前来营救的“坦帕”号挪威籍货船,驶向南太平洋水域并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避难申
请,但澳大利亚拒绝让它靠岸。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已经要求澳大利亚向被困在印度洋上的阿富汗难民帮助。

  挪威货轮船员说,难民拒绝进食、喝水,也不接受医药治疗。在海上漂流多日的难民,许多出现痢疾、疲劳、疥疮以及脱水等病症。这些难民当中,有46名妇女和22名儿童。由于该艘货轮只能容纳30到40人,如今却挤了400多人,因此生活条件十分恶劣。船长表示,他仍担心一旦货轮开离圣诞岛,难民就会跳海。

  澳大利亚还没有拒绝接收偷渡者的先例,为此一直备受西方世界的批评。但是,澳大利亚人自有一套严格的管理非法移民的政策。每年有5000左右的外国人坐船或乘机非法进入这个国家,但这个数目跟其他国家,比如美国相比,实在算不了什么。

  难民到达澳大利亚后,通常会被关在难民中心呆上一段时间,然后正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避难申请。然而,申请避难居住资格的过程非常繁杂,往往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此前,该船也曾想在印尼停靠,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28日表示,印尼政府将不允许一艘载有400多名阿富汗、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难民的挪威货船进入印尼领海。此后,该船驶向澳大利亚。(大卫)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