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日本“航母”瞄准“周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2:30 中国国防报

  李杰

  新世纪以来,日本建造万吨以上“准航母”的步伐越来越快:采用直通甲板的“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第二艘铺设了龙骨,第三艘也已开工建造,标准排水量1.5万吨的大型“直升机母舰型”驱逐舰也准备开工……据悉,到201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7艘这样的“准航母”。日本为什么对这种战舰这么感兴趣呢?

  欲圆“曾经沧海”梦

  长期以来,日本军方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航母情结。早在航空母舰刚刚问世时,日本就萌发了成为世界航母大国的强烈愿望。英国原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工建造航母的国家,但比英国晚开工两年多的日本却急起直追,抢先英国半年多,造出了航母“凤翔”号。

  在1922年的华盛顿会议上,日本在会议条约规定的各国航母建造吨位上占到了大便宜,位居世界第3。从此,日本开始疯狂地建造航母。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航空母舰充当了“急先锋”。

  二战以后,日本作为战败国,不能再建造航空母舰。但是,195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制定《第二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却提出要在1962~1966年期间建造满载排水量1.4万吨的直升机航空母舰……1984年,日本军方内部开始策划建造小型航母的计划。只是由于美国反对,计划再次被取消。直到1993年,经过多方伪装的“准航母”———“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终于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日本国内一些军国主义者暗自窃喜。他们认为:“零的突破”标志着日本航空母舰的东山再起。

  “得陇望蜀”难满足

  日本突破航母禁区之后,暗自憋足了劲,制定了一项由小到大、循序渐进的航母发展方针:先建造小型航母,然后再建造中型航母,最后过渡到大型航母上。

  1998年3月,“大隅”号运输登陆舰正式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1.3万吨,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1.34万吨)相仿,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1.15万吨)还大。这艘“准航母”采用全通甲板,除可搭载直升机外,还可以起降“海鹞”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隅”可以加装滑橇式飞行甲板,并可把甲板下的空间改装成机库,必要时还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如果需要,“大隅”级运输登陆舰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空母舰。

  有了“大隅”号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便“得陇望蜀”。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准备在2001~2005年建造两艘驱逐舰。新造的驱逐舰舰长180米,满载排水量竟达两万吨,堪称世界之最。这种古怪的驱逐舰用心“良苦”:烟囱被安装在其右舷,左边是装有拖门的直升机机库,只需把机库的几块钢板拆掉,马上就变成了一艘标准的航空母舰。

  韩国的《东亚日报》报道,日本已着手准备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日本的海上自卫队也在其内部《长期军事力量建设》报告中提出,到2015年,日本将建造两艘可装载E-2C“鹰眼”预警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日本军方还有人提出,要建造排水量达到6万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超常速图谋何在?

  日本以超常的速度发展航空母舰,并且极力瞄准大中型航空母舰,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

  首先,为了适应其迈向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需要。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军费,研制与建造各种新式武器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在大力扩军,由“八·八舰队”完成向“十·九舰队”甚至“十·十舰队”的过渡。可是,日本对此仍不满足,认为编队中缺乏航空母舰为核心,与要树立的军事大国形象不相符。日本一直把美国当作“榜样”。美国准备继续建造大型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准备加快步伐,尽快完成由小型向大型的过渡,使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战斗群能够尽快形成。

  其次,为了应付“周边事态”的需要。近年来,日本军事战略的重心开始向西、向南转移,朝着所谓应付“周边事态”、介入地区冲突的方向调整。按照日本某些人的说法,所谓“周边事态”不仅包括日本附近的领海,而且包括台湾海峡,甚至更远、更广大的地区。为此,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诸如《周边事态法案》、《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等一系列法律,提前大幅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在此背景下,建造航空母舰就成为日本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的重要法宝。一旦有了大中型航母编队,日本就有了“可靠的前进基地”,可以插手所谓“周边事态”。

  第三,配合美国亚太战略的需要。原来,美国并不支持日本发展航母。但是近年来,美国希望借助美日同盟,来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在军事上,也在加强所谓美日“共同防卫”。因此,对日本发展航空母舰的作法,美国现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暗地怂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