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分析:美印靠拢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2:20 人民网

  王若莱

  因1998年印度核试验而陷于低潮的美印关系近来持续升温,目前两国在军事和贸易的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美印两国日益密切的关系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军事合作一马当先

  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布什政府将于下个月开始同国会讨论取消因1998年核试验而对印度采取的制裁措施。

  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说,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已经同一些议员讨论过这个问题,等国会休会期结束后,就可以迅速解除对印度的制裁。一旦放松对印制裁,美国将首先扩大同印度在印度洋的军事合作,包括联合军事演习、高级军官交流等等。此外,美国国防部今年计划拨款50万美元,用于为印度军人提供在美军事培训。

  8月13日,美俄进行了一轮战略磋商后,美国国防部照例向少数盟国的武官通报了谈判情况,印度驻美使馆武官也首次应邀出席了通报会。7月19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访印时说,布什政府已经决定,在今年12月恢复中断了3年的美印国防政策商讨小组定期会议。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增进对印军事关系的重要信号。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还称,在布什政府中,美国官员不再把印度看作破坏限制核扩散的国家,而是把它看作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持者。

  实际上,美印合作还有一个不言自明的原因,那就是针对中国。美国南亚研究专家斯蒂芬·科恩教授认为:“如果中国变成一个具有威胁性的国家,印度和美国就会有共同的利益。这就是在最高地缘政治层次上,美印军事关系的背景。”前美国驻印大使瑟勒斯特在接受印度报纸采访时曾暗示,布什政府急于同印度更密切合作,美印在形成战略联盟之前,加强军事合作将是第一步。

  贸易迈出“实实在在一步”

  8月中旬,美国贸易代表佐里克在新德里与印度贸易部长会晤后说,美国同意削减每年对42种印度出口产品的关税,总额约为5.43亿美元。他强调,降低对印度产品的关税是改善双方关系中实实在在的一步。印度和美国开始认识到他们在经济领域的共同利益。

  有媒体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在其全球贸易中无足轻重,但它清楚地表明美国开始重新重视美印关系,这与美国正在调整其亚洲政策的举动相符。媒体分析认为,印度的出口产品大多为珠宝、皮革制品、毛毯等,对这类产品采取的低关税政策经常是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美国外交委员会一名研究人员认为,美国的这一贸易举动更多地是在培养美印关系。

  而在高新技术贸易领域,两国交往密切。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印度的工程师和企业家对于美国高科技部门来说显得日益重要。印度现有合格的软件人才25万人,仅在海外(主要是美国)工作的印度软件工程师就有10多万人。现在,在全球软件开发市场中,印度占了16%的份额。在信息产业最发达的美国,印度占据其软件销售市场份额的60%以上。美国《财富》500强的公司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用的软件来自印度公司。

  印美靠拢互有想法

  2000年,印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互访,双方同意建立一种“持久的、政治上有建设性、经济上有成果的”新型伙伴关系。在印度看来,印美关系是其大国外交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改善和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不仅可让印度在与其他大国打交道时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创造有利于己的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更能进一步推动印度成为世界“大国”。有分析指出,除了在核武器方面美印仍各持己见外,在其他诸如经济、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等领域,印美两国有着较强的合作基础。

  据俄罗斯《独立报》分析认为,作为美国潜在的战略伙伴,印度可能会利用美国的强大实力来遏制中国日益强大的趋势。未来出现一个有自己的核力量但是处于美国战略导弹防御计划保护伞之下的印度是非常容易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评论说,美国正在亚洲扩大势力范围,直达中国后院。随着布什政府把中国重新定位为“竞争者”后,美国高层官员越来越欣赏印度同美国的共同民主价值观和战略目标。印度突然出现的吸引力将会改变三个国家在这一地区的力量平衡。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8月29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