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论帖:对人民海军建设的探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01: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东方神火”的网友于8月2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21世纪被称为海洋的世纪,进入新世纪后世界各海军强国都开始抢占海洋资源并为达到这个目的而为本国海军发展构筑出前景蓝图。我国拥有广袤的海疆,但我们现在并不能完全对他进行控制,有没有解决的台湾问题,又有存在争议的南海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我
们的海洋利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失。要解决这个关系到我国发展的问题需要我们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任何谈判和多方协议往往取决于实力。

  注重“快潜飞”的建设

  许多朋友都认为“快潜飞”这个海军五十年代的建设理念已经过时了,其实不然。我国海军的定位是防御性,这决定海军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在经济专属区内,在这个范围内海军的任务是保护海洋资源不被侵犯和我国开采海洋资源的活动不受干扰。这样由机动性好的快艇、岸基飞机和潜艇来完成就有很高的费效比,快艇潜艇用于沿领海、经济专属区巡逻,岸基飞机由于空中巡逻和对海支援,驱逐一切不经允许进入我领海和经济转属区的外来船只和舰艇,而且必要时还可以进行海上救助、缉私和打击犯罪。这种模式即使欧美海军强国也都很重视。

  一、装备建设上应发展500吨左右的隐形高速导弹护卫艇,航速在35-40节,装备有射程在100海里以上的超音速反舰导弹4-6枚、多联舰空导弹用于打击低空目标和高射速中小口径火炮,有可能的话最好装备有无人驾驶直升机。

  二、加快新型常规潜艇的研制和建设,要突出静噪性,能长时间在水下活动(如AIP系统)和发射潜射反舰导弹。

  三、装备大载弹量、大航程、高机动性的歼击轰炸机,多功能大型巡逻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

  这些装备足够用于应付保卫海疆的任务,对于大型舰艇编队来说他们也是一个可怕的噩梦。

  大型舰艇的建设应有重点

  大型舰艇是一国海军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对于威慑蓄谋侵犯我海疆之敌维护国家利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受综合国力和防御型军事政策影响发展不应急于求全求大。

  一、现阶段重点应放在多功能驱逐舰建设上,这型驱逐舰应强调能对抗多种不同目标,有一定的隐身性,能大批量建设,有足够的空间用于改造。排水量在7000吨以上,有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垂直发射系统,有完善的C4I指挥系统能同时攻击多个不同目标。

  二、航空母舰由于技术复杂、造价昂贵和政治因素的诸多限制短时间内实现是不现实的。但我们可以开始有步骤的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如设计飞机时考虑降低对跑道的要求、是航性和多用途性,进行指挥人员和飞行员的训练,对航母建造中涉及到的技术问题进行攻关。我们的航母排水量应在50000-60000吨左右,舰体设计要考虑隐身性,搭载的舰载机要简洁通用(只配备3种机型),数量在60架上下,装有较强的防空反潜武器,在预算允许下最好使用核动力,应装弹射起飞系统(这样可以是飞机载弹量不受损失)。

  三、我认为核潜艇的数量不易过多,但应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像静噪性、高航速、大载弹量。攻击核潜艇要装备有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导弹具有分弹头和打击精度。

  两栖舰艇和反水雷舰艇不可忽视

  这两种舰艇应该说是我军现阶段的软肋。一方面我们有远离大陆数量众多的岛屿,有漫长的海岸线,更有一个有着独立倾向的台湾。但另一方面我们没有足够的登陆舰运送部队去保卫这些岛屿,没有高性能的反水雷舰艇来保卫我们的沿海港口和航道。这两类舰艇的舰艇的建设应该引起重视。应该把建设有多种登陆手段的大型两栖舰和及多种高科技于一体的猎雷舰艇提到日程上来,欧洲国家的经验我们值得借鉴,象意大利的圣冶奥级、荷兰的鹿特丹级两栖攻击舰,德国的333型猎雷舰都是低价优质的典范。

  对于现有装备的改造

  在新装备没有服役之前,对于现有装备的改造利用对于提高我海军战斗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能主观的认为他们没有任何利用价值而抛弃,我们的军费还没有到可以浪费的地步,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人也在不断的对现有装备进行改造。如051型导弹驱逐舰(旅大级)服役以最长的已30年了,但改造的适当他们的战斗力也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109舰就是一个例子。如我军现有的“飞豹”应改装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提高机动性后加上他原有的低空超音速突防能力将成为一件可怕的攻击利刃。

  以上内容只代表我的一点看法,发表出来供大家讨论,希望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为海军的建设进一言。近来我发现有许多人在对别人的论题进行不负责任的恶语攻击,希望大家从己作起净化我们的论坛。

  愿人民军队更加强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