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山岛演习七大军区野战部队展开“轮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7日 12: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解放军三军目前在东山岛及东南沿海进行的军事演习中,有南京、广州、济南、北京、成都、沈阳、兰州七大军区所属的集团军,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的舰艇部队与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来自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地区的空军第一、六、七、八军及空中骑兵旅,二炮所属的战略、战术导弹部队,国防预备役部队等。比较特别的是,七大军区的野战部队在演习区域展开的“轮战”。

  据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下令所有野战集团军都要组建一支“拳头”部队,能在台湾海峡海域作战。根据这个要求,每个集团军都已组建一支精锐部队轮流到福建沿海演练,适应台海作战的环境,“轮战”训练为长期定点计划。据消息人士指出,被视为大陆快速反应部队的七个甲级集团军在东山岛演习中,已分别派出团以上建制的野战部队由陆、海、空三路入闽参加“轮战”训练。

  香港《文汇报》报道,解放军进行“轮战”演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图。一是提高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解放军摒弃昔日的阵地防御战,开始注重快速移动作战,在缩编减员的同时,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目前已有十万以上现代化装备的快速反应兵力,分属七大军区的各集团军中,可陆、海、空三栖快速移动,堪称解放军新世纪的精锐与拳头部队。二是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反台独的攻台作战,将是一场立体、综合、全面的战争,陆军与其他军种的密切配合必不可少,而且在抢滩登陆作战中至关重要。从它们参演的效果来看,这支精锐兵力不仅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战斗,而且能配合其他军种进行登陆作战,从而确保攻台战略的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