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高级干部学习“七一”讲话研讨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6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黄华敏新华社记者贾永)军队高级干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理论研讨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全军的思想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军队建设,使我军经受新考验、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肩负着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必须扎实学习“三个代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带头宣传“三个代表”,模范实践“三个代表”。

  正在国防大学举办的这期研讨班,集中了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有关负责同志,是中央军委进一步用“七一”讲话精神统一全军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国防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等重大问题,为研讨班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是研讨班重点探讨的课题之一。大家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一次新的飞跃,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使命与辩证唯物史观的内在联系。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全部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既是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伟大纲领,也是包括军队建设在内的党的全部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指导思想。只有把全军官兵的思想统一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的全部实践之中,我军在新的征途上才有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巨大的精神动力,才能增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大家指出,高级干部作为治军的中坚,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首先通过高级干部带头落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需要高级干部率先垂范;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高级干部的责任尤为重大。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扎实学习、深刻领会、带头宣传、模范践行“三个代表”,用自身的学习成果,带动和深化部队的学习,用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广大官兵作表率。

  扎实学习是模范实践的基础,模范实践是扎实学习的检证。大家指出,集中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发展、生动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完整理论体系,只有系统学习、全面领会,才能融汇贯通,掌握精髓和实质;只有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同志观察、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重大问题的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三个代表”的丰富内涵领会透彻。大家认为,检验学习成果,关键看实践。能否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能否保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能否保持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尺度。面对新的挑战与考验,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提高治军本领和驾驭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一定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一定要保持高尚的情操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灯红酒绿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研讨班将于9月3日结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