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经发会两岸组36项共识两岸经贸政策重大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6日 17: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消息:26日今日上午,台湾经发会讨论两岸组议题,总计通过36项共识结论,对两岸经贸政策开放政策做出重大变革。依据共识结论,政府确定将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行之多年的“戒急用忍”,作为未来处理两岸经贸政策的原则;同时,配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时程,也将逐步开放两岸三通。

  据法新社报道,该36项共识主要体现在以下六大方面:一、推动两岸经贸发展的基本
原则包括提升格局、互惠双赢、风险管理等原则。

  二、“戒急用忍”政策松绑配合大陆投资政策调整,准许未经核准赴大陆投资厂商补报备登记。及推动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及两岸租税协议等。

  三、建立两岸资金流动的灵活机制包括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土地及不动产;依国际惯例,循序开放国内金融服务业赴大陆地区进行业务投资、设立分行或子公司;配合加入WTO,开放陆来台从事事业投资;逐步开放陆资来台从事证券投资,并以QFII制度对陆资做有效管理;依国际规范筹建与国内市场区隔之境外资本市场;吸引境外厂商包恬大陆台商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或发行美元债券。

  四、加入WTO与两岸三通如整体规划两岸“通航”事宜,并透过两岸协商予以落实推动;准许民间航空业者与大陆洽谈航运业务合作事宜;扩大“境外航运中心”功能及范围,开放货品通关入境等。

   五、积极推动大陆人士来台观光 采总量管制方式,完善配套管理措施,包括:开放数额之分配及管理、接待旅行社之资格条件及应有之责任、大陆旅客之资格条件及申请审查程序、“团进团出”之方式等;建立安全事项之通报及紧急事故之处理机制。必要时以试验方式先行推动。

  六、两岸协商问题 指基于咨询委员对“九二共识”之不同意见,建议政府尽速凝聚朝野共识,与大陆方面协商“三通”及其它攸关褔祉之议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