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重要新闻:布什突然宣布退出《反导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6日 09:41 江南时报

  在美俄副部长级会谈未能取得任何突破之际,北京时间24日凌晨,美国总统布什突然宣布,美国将退出1972年同前苏联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据报道,布什当时正在得克萨斯州休假,因而他的这一讲话正是从得州发出的,而非在白宫。在提及《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一当今美俄间最大的敏感问题时,布什并没有拐弯抹角,而是直奔主题。他说,“反导条约”实际上禁止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牵制了美国“维护
世界和平”的能力。美国一直在防御一些“无赖国家”的突然袭击;在(该条约)明显落伍的情况下,美国将按自己的时间表退出这一条约。布什还称,有关这一点,他本人已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了明确的表示和阐述。

  布什同时还说,有关(美国方面废除该条约的)具体时间表日前还没有最后确定。他说:“现在并没有制订出时间表”。不过,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国务次卿此前却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博尔顿说,美国希望在11月两国首脑在华盛顿会晤这前,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突破;而如果届时双方达不成协议,美国将选择单方面退出该条约。最后,布什还声称,华盛顿方面愿意与俄罗斯及欧洲盟国密切继续商讨这一问题。也就是布什似乎并没有把话说死,更没有说得绝对。

  据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透露,军方将在本周开始在费尔班克斯东南部62公里外的格里利堡动工建造导弹发射井和一个指挥中心,而只有在废除了反导条约之后才能为最终在当地建造一个导弹试验场铺平道路。

  从美俄副部长级会谈的时间来推断,布什的讲话显然既有无奈,同时又有威胁的成分,而更多的则是恐吓。

  正在得州克劳福休假的布什透露说:“我将举行一项重要的记者会讨论国防问题。”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时分,布什将会就一系列与防务有关的重要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其中就会包括退出反导条约一事。(国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