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论兵:从军事对抗本质看航母派和潜艇派之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6日 09: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北星之光”的网友于8月1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一

  军事是两种及以上的力量进行武力对抗的行为,若一方武力对抗取得优势并将优势转
化为现实,则可以认为此方在军事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因此可以斗争方武力对抗的状态决定了军事斗争的胜败。

  为保障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必须在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军事斗争中首先保证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中国的武装力量在同任何武装力量的对抗中至少处于平衡状态。中国必须选择合乎现有的相对劣势的经济与军事条件下实现上述目标的方法。

  那么,如何做到武装力量对抗的平衡呢?一种方式是侧重发展强大的防卫力量,能够使敌方的进攻在己方的防御力量之前变得无效。使武力对抗处于直接的平衡状态;另一种是本方具有强大的进攻力量,确保敌方军事能力力量在己方的打击下得以毁灭,使敌方摄于被毁灭前景不敢使用武力,从而间接地遏阻敌方的军事打击,使武力对抗处于间接的平衡状态。前者可称之为防御性武力对抗平衡,后者可称之为进攻性武力对抗平衡。

  我们看到,防御性纯粹的防御性武力平衡方式是使自身处于本质上的不胜之地的消极的措施,不能有效制止敌方的进攻,而且,防御方需要比进攻方花费更多的费用并拥有更高的科技力量。因此对中国而言并不是可行的方式。而进攻性武力以攻代防,使自身握有战争的主动权。进攻性的武力平衡是中国的正确选择。

  二

  不可否认,不同类型的武力在战争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武力之间表现出层次上的差异。比如枪与炮之间的关系。我们知道,当双方的炮火互相对击时,双方的枪是不起作用的,因为,枪根本无法与炮对抗或参与炮之间的对抗。只有当双方的炮停止射击,或者双方的炮火都被对方防住时(只有逻辑的可能性),枪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

  这里,我们明显看出枪与炮的对抗不是在一个层次上火力强与弱的对抗。因为在同一层次上的对抗不管强弱如何,至少给对方造成的损害与对方给自身造成的损害是接近我方与敌方的火力之比,比如我方100门大炮与敌方同类型的200门大炮形成的破坏力大致是1:2。而不同层次的武力给对方的损害是不能简单地从各自武力的纯粹的物理破坏力计算出。高层次的武力将最大限度地抑制低于其层次的武力的作用。

  那么,不同层次的武力之间的差异表现在哪里呢?武力的层次性差异实质表现为:

  1、高层次的武力能够打击并消灭所有低于其层次的武力,而低于此层次武力无法打击此层次武力。

  2、武力对抗不是所有层次武力在对抗的全时域内一起进行的,而是表现为武力的依层次的高低啄级展开的,也就是说,高层次武力对抗不结束——此层次武力未被消灭或此层次武力未被对方完全防御——低于此层次的武力将无法展开。高层次武力总是抑制着低于此层次的武力发挥作用。

  因此,选择进攻性武力对抗平衡,首要任务是建立起最高层次武力的打击能力和生存能力,只要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在武力对抗过程中始终保持打击并消灭敌方军事能力的能力,就能保持我方与敌方的进攻性武力对抗平衡,而并不是要求我方在各个武力层次上具有与对方相抗衡的实力,因为高层次武力涵盖了低层次武力的对抗能力,并且具有高得多的生存能力。打个比方,我们不需要拥有与敌方相同的枪,但必须拥有与敌方相同的炮。敌我双方的炮的对抗达到平衡时,我方实际上已经抑制了敌方枪的作用。这样的方法特别适用与经济力量较弱的一方。这样一来,我方就可以避免与敌方进行我方财力无法承受的全层次的武力对抗。前苏联的失败就在于不懂得武力对抗的层次性原理而陷入与美国的全面对抗,终因经济力量远逊于美国而落入解体的惨境。中国必须吸取这个教训。

  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处于经济与军事相对劣势的,不具备与世界最强大武装力量进行全面对抗的中国在发展军备时的重点,就是要保持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毁灭对方军事能力的能力。同时,一旦拥有这个能力,也就意味着中国具有威慑周边国家的能力。这是因为种种原因,周边国家在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上无法与中国相比。这样,中国实际上形成了最高层次武力对抗的绝对优势,——中国可以自由地消灭敌方而不必过分担心敌方的报复——并将这个决定性的局部优势自然地转化为整体军事力量的优势。

  在这里有两个重点,一是必须保证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的数量;二是保证最高层次武力的生存能力和不被对方可靠防御。只要做到这两点,即使中国在整体军事力量处于何种程度的下风,中国也将不惧怕任何对手。

  但这并不是说,低层次武力就不要部署了。因为在现有条件下高层次武力由于射程较远,对对方的打击往往是宏观的、战略性的,而微观的、战术性的打击则无法进行,这就需要与战场更接近的低层次武力进行补充攻击,并且亲自实现胜利果实,如占领敌城市就必须依靠地面部队。因此,在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优先的前提下,非最高层次武力必须保持一定的规模,并不断更新换代。

  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军事实力并没有象各自的军费之间的差距表现的那么大,这是因为美国的军事战略是指向全球的全面战略,既要对抗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又要对抗地区小国的恐怖攻击,而且要取得完全的胜利。因此它的武力装备思路是较均衡地发展各个层次进攻和防御性武力,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的力量被人为地削弱了,这使得军费不多而因为战略方向明确——将对抗世界霸权军事力量作为最优先战略——,使得军费投入向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倾斜的中国赢得了机会。

  三

  武力就是具有一定作用范围和效能的军事打击力量,实际上是由发射平台、运载工具、战斗部以及相应的CI4所组成。造成武力层次性差异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作用空间范围的差异。

  炮与枪的差异是平面空间直线作用距离的差异,这表现为发射平台的发射能力的差异;洲际导弹与短程导弹也是平面空间直线作用距离的差异,这表现为运载工具的能力差异;飞机与炮的差异是三维打击能力与二维打击能力的差异,这表现为发射平台的空间活动能力的差异;彼此的作用空间的差异决定了它们之间对抗的结果。武力作用的空间范围的某些表现决定了不同武力的层次性。

  2、武力发射平台的隐蔽性与机动力的差异。

  高层次武力的发射平台相对于低层次武力的发射平台具有隐蔽性与机动性强的特点(在同等战场透明度条件下),从而造成彼此之间对对方的信息掌握能力的差异,并使得高层次武力据此打击敌方而不被对方打击。

  上述两个性能的综合评判决定了武力的层次,比如同样射程的导弹,发射平台为固定式的液体导弹的层次就低于隐蔽性更好的机动式固体导弹;而同样为固定式的液体导弹,远程导弹相对于近程导弹因为射程的缘故层次较高。

  武力的对抗必须建立在战场信息获取能力相当或高层次武力占优的前提上,因为,不具有战场信息获取能力的均势或优势,武力的作用将无从发挥。信息获取能力的不落下风是武力对抗取得平衡的必要条件。因此,高性能CI4系统的建立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否则,一切对抗无从谈起。由此,信息战可以摧毁敌方的CI4系统,间接地摧毁敌方的军事力量,将成为军事对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将未来战争称为纯粹的信息战是不恰当的。因为信息战所造成的对敌方的软杀伤并不能从整体上摧毁敌方的军事能力,不能确保己方的绝对安全,只有将硬杀伤与软杀伤结合起来才能对敌方造成最大威胁。

  四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当今技术条件下,何种武力可以被称之为最高层次的进攻性武力。由于局限于当今的科技发展水平,武力的对抗仍旧主要在陆海空的各自区域内进行。也就是说,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没有全空域的最高层次武力,必须在这三个区域内寻找各自的最高层次武力,现就从陆海空三个方面加以考察。

  1、陆

  主要在陆地上进行军事行动的陆攻武器有枪、炮、坦克、火箭、地基导弹(类型上可分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从射程上看,地基导弹的射程为几百公里到上万公里,远远领先于其它武器,并且,因此,隐蔽性极好的机动式地基导弹在陆攻武器中符合最高层次的武力要求的。不仅如此,地基导弹还可以攻击敌方的港口和机场,从而间接打击敌方的空中和海上力量。

  但是,机动式地基导弹是一种昂贵的武器,其数量从本质上就与其它层次的武力具有数量级上的差距。如何要求数量相对较少的地基导弹具有摧毁数量众多的所有层次陆攻武器的能力呢?这就要求地基导弹的弹头具有强大的破坏力,具有高度的效费比。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各种类型的战术核弹头、空爆弹等应该成为地基导弹的主要载荷。

  不仅如此,随着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战场的透明度与武器的信息化、智能化的不断进步,机动式地基导弹可能将打击的空间拓展到海洋和空中(据传中国就有用地基弹道导弹打击航空母舰的卓越构想并已经得以实施)。这样一来,机动式地基导弹就成为可以打击一切军事力量的最高层次武力。

  我认为,未来的机动式电磁炮不仅具有地基武器的一切特点,而且由于没有运载工具,效费比远低于导弹,因此,机动式电磁炮将被更频繁地使用,不仅仅成为最高层次武力,而且将成为武力的中坚。

  于是,保持机动式地基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不被对方可靠防御就非常重要,甚至关系到军事对抗的结果,从战略意义上讲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相对与机动式地基导弹来说,现在美国正在发展中的TMD与NMD正是地基为主的弹道导弹的防御性武器,其本质是最高层次防御性武力。中国如果想与美国保持武力对抗平衡,打破TMD与NMD的可靠拦截是前提条件。因为如果美国能够防御中国的最高层次的武力打击,将打破双方基于确保摧毁对方军事能力而建立起的虚拟化的平衡状态,使美国的最高层进攻性武力对中国的打击变得有无恐,而且将使得在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的进攻性对抗平衡中无法发挥作用的低层次武力发挥作用,将迫使中国与美国进行全面的各层次武力对抗,这将使综合军事实力远逊对方的中国处于不利地位。

  而围绕着这一目的,必须全面打破敌方的整个导弹防御体系,如发展摧毁和干扰敌方侦察卫星的能力,以粉碎敌方导弹预警能力;发展天基或弹载射频武器,瘫痪敌方地基长程预警雷达;发展导弹的隐形技术;以上措施实际上是发展导弹的隐蔽性。另外,可以发展导弹的速度和规避能力,加强导弹的机动性。由于激光武器的不断完善,能够做到“看到及打到”。导弹机动性将失去作用,隐蔽性上升为影响导弹生存能力的主导要素。

  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应该将确保摧毁任何敌方军事能力的最高层次武力的实体化作为军事建设的中心任务。也就是说,必须不惜任何代价,绝对优先地发展和保持这一能力。

  2、海

  海洋上的军事武力的载体主要有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潜艇;使用的武器主要鱼雷、火炮、反舰导弹。海上武力是武器与载体的高度统一,因此,我们必须将两者的结合作为考察的对象。

  由于舰船的体积大,而海面又一览无余,因此,舰只的隐蔽性不可能做到使对方无法侦察的程度不同,隐蔽性不具有本质的差别,隐蔽性不能成为划分武力层次的标准。从武力的射程来说,航空母舰由于舰载机的存在,攻击范围远超其它舰只,但是航空母舰只是作为舰载机的载体而存在,而舰载机面临着其它舰只防空导弹的有力挑战,舰载机的反舰导弹与其它舰只防空导弹具有相当接近的射程,因此,配备高性能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的水面舰只在武力性能方面能与航空母舰相抗衡,但是,航空母舰的火力之强则远非其它舰只所能比拟。因此,配备性能相近的侦察设备、反舰、防空武力的水面舰只在性能方面处于同一层次,而航空母舰的火力在数量上将占有绝对优势。

  海洋真正的最高层次进攻性武力是携带高性能导弹和鱼雷的核潜艇,核潜艇具有长时间深潜水下的特点,在现有技术条件下,缺乏穿透相对深度的水体而探测水下物体的办法,因此核潜艇很难被有效探测。因此,相对于水面舰只,核潜艇的隐蔽性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样一来,只要配备高性能的武器,核潜艇就可以从水下这一海战的第三维空间在敌方水下防御的极限之外突破水面舰只的水面防线攻击敌舰而不被敌方攻击。

  遵循这一思路,未来水下武器将前途无量,如智能水下机器人,如果载有微型核动力装置,配备微型高能导弹,将是高度效费比的最高层次武力。将是一切水面舰只的终结者。

  因此,在现有经济条件下,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先进的核动力攻击性潜艇,并且尽快形成这一较大规模的水下攻击力量,水面舰只尤其是耗费大量财力的航空航空母舰则因放在次要位置。

  3、空

  要在远离地面火力控制范围之外消灭敌方的空中武力—主要是以飞机为载体的载有各种武器的飞行器—就必须使用歼击机,对歼击机。这就要求歼击机必须具有速度快、侦察与打击范围广、隐蔽性强的特点,因此首先要求机载武器的性能优良。现有空战机载武器有航炮、空空导弹。未来武器有激光炮、射频武器等。在现有条件下,远距离空空导弹配合远距离探测雷达无疑是空战中最高层次武器。对机体来说,速度越快越好、隐蔽能力越强越好。由于人体承受能力的局限,飞机速度不可能无限增加。因此携带激光武器或射频武器的高超音速隐形无人驾驶歼击机是未来重点发展的武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