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优秀士官”赵彪带兵六法(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6日 08:51 解放军报

赵彪向战士讲解示范动作要领。范昕摄

  编者按:8月20日,本报在一版刊登了题为《一个士官的能量有多大》的报道,在部队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读者纷纷来信来电,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赵彪的带兵方法。为此,记者就赵彪在带兵实践中总结出的“目标引导法、情感沟通法、知识启迪法、品德感召法、身教示范法、理性反思法”的“带兵六法”进行了采访,这里介绍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带兵人能从中受到启发。

  带兵法之一

  目标引导法

  目标引导法,就是帮助战士确立奋斗目标,并引导其努力实现。这是赵彪在这几年带兵实践中所总结出的一条基本方法。

  赵彪认为:青年战士还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帮他们校准人生价值坐标,对其健康成长和进步尤为重要。为此,赵彪不仅做到帮助战士确立长远的人生目标,而且还帮助他们立足眼前,用一个个清晰实在的阶段性目标激励和引导战士,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中,不断迈向人生奋斗的大目标。

  在实践上,赵彪因人而宜,分类指导。对新战士,教育他们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对老兵、士官,帮助他们克服满足情绪,使其志高远;对有一技之长的战士,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实现理想。

  曾在歌厅当过歌手的新战士李明,起初是抱着当“歌星”的愿望入伍的。可新兵下连时,却被分到了“红一连”一班,整天摸爬滚打,感到自己的理想成为了泡影。从此,曲不离口的小李渐渐孤言寡语,情绪低落。

  小李情绪的变化一下落在了赵彪眼里。赵彪像兄长一样和他交心,肯定他的音乐才能,和他一块弹吉他、唱歌,探讨音乐的旋律与组合,小李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了。赵彪趁热打铁,形象地给他比喻说:“一个乐队既需要长号、小号、萨克斯,也需要鼓、镲等乐手齐心协力,各尽其责,才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如果乐手都不顾及乐队的整体,只拣有‘音乐王子’之称的小号、萨克斯等重要乐器,而不愿演奏那些看似不重要的鼓、镲等,就很难演奏出动人的乐曲。一个连队何尝不是这样?每个岗位都需要有人干啊!”小李放弃了不切实际的想法,把奋斗目标首先定在当好一个兵上。

  在连队组织的周末晚会上,小李情不自禁地走上台,唱了一首《说句心里话》,并大声说:“既然来当兵,就要扛好枪。我一定要当个好兵,在连队岗位上实现自己的理想。”

  此后,小李的特长不仅得到了充分发挥,而且在训练、学习、工作上处处当标兵。年底,他被评为“优秀士兵”。

  带兵法之二

  情感沟通法

  谈起“情感沟通法”,赵彪对记者作了这样的阐述:就是通过情感的交流,在人与人之间架起连心的桥,为工作打开通路。

  如何搞好情感沟通,他在带兵实践中总结出了很多方法。比如:要尊重、信任战士,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豁达宽厚,以宽阔的胸襟容纳不同性格的战士,当好“兄长”;要洞悉战士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把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要设身处地的为战士着想,实现情感共鸣。

  新战士小徐刚到部队不久,因水土不服,浑身长满了水痘,奇痒难忍,用手一抓便流出了腥臭的浓水。有的战士害怕传染,远离小徐。而赵彪却没有嫌臭,坚持每天为小徐擦洗敷药,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在他的行动影响下,班里其他战士也纷纷帮助关心小徐,使小徐不仅感到集体的温暖,而且病情得到了根治。战士王星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姐姐一起长大,入伍后一直有一种人情淡漠的感觉,一天到晚阴沉着脸。赵彪为让他不再孤独,班里组织集体活动,都安排他参加,几次下来他便与战友们有了语言、思想、感情上的交流沟通,对人间真情有了新的认识。从此,王星像换了个人,与大家有说有笑,性格变得活泼开朗。当兵第一年就评上了“优秀士兵”,还入了党。

  带兵法之三

  知识启迪法

  知识启迪法,就是把科学知识运用到教育、训练、管理等具体的工作中,用知识武装人、教育人、启发人,从而,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和有效性。

  为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赵彪专门报名参加了西安陆军指挥学院函授大专班。知识的不断丰富,使他在带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战士李拖从5岁开始,就跟母亲到本村寺庙烧香拜佛,祈求神灵开恩保佑,为家庭带来平安吉祥。当兵到一班时,他带了一些封建迷信书籍,稍有空就偷偷地看,平时干什么事都先占卜问卦,料个凶吉。连队组织训练考核,他念念有词,以求神灵保佑,让他取得好成绩。

  为引导李拖树立科学思想,赵彪收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材资料,以揭示物质与意识、客观与主观、本质与表象的相互关系,给小李摆事实讲道理,引导他用科学的态度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确立马克思主义的自然发展观。驻地附近有一对姓王的青年夫妇,靠勤劳致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后来听阴阳先生说男女生性相克,夫妻俩便深信不疑,各奔东西分了手,活泼可爱的儿子患出血热,夫妻俩不找医生找巫婆,导致孩子因耽误治疗不幸夭折,一个好端端的家庭时间不长就变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赵彪利用课余时间带着李拖到村里去,让他看清伪科学给社会家庭带来的深重灾难,对小李教育触动很大。

  通过科学精神的武装和耐心细致地疏导,小李认清了唯心主义、有神论的危害,当众烧掉了封建迷信书籍。入伍第二年,他成了连队学习骨干。

  带兵法之四

  品德感召法

  品德感召法,就是以高尚的道德品质感染人、召唤人。赵彪说,“德,是立身做人之本,是管理者威望之基。”作为士官班长,就是要靠诚实守信、甘于吃苦、勤俭朴素、公正忘私等人格魅力去影响战士。

  赵彪在带兵实践中,十分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坚持以德服人,以德带兵。他入伍前就光荣入党,以2分之差高考落榜。入伍后又因承担教学示范任务,两次错过考学机会。对此,他无怨无悔。他始终积极为战士成长进步铺路搭桥,先后帮助班里的4名战士考入军校。几年来,他在父母身体有病,两位亲人相继去世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以事业为重,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体现了一名士官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赵彪的风格,对许多战士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平时与兵相处中,赵彪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举止文明,态度谦和,以“诚”待兵,不搞亲疏远近;凡事以大局为重,不争功诿过,任劳任怨,忘我敬业,赢得了战士的尊重。

  去年底,评选优秀士兵时,连队给赵彪班里只分了一个优秀士兵的指标。这个名额该给谁?赵彪心里犯了难。论表现,每个战士都不错。要说工作成绩,要数新战士王登仁最突出。但副班长裴亮亮面临复员,他也非常想评上优秀士兵,以便复员回家好安排工作。赵彪没有感情用事,组织班里进行民主评议,根据群众评议结果,客观公道评出了优秀士兵。

  带兵法之五

  身教示范法

  赵彪认为身教示范对带兵人尤其重要,特别是分训后,士官逐渐走向训练、管理的前台,管兵、带兵的责任重大。为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官、班长,他要求自己一是在爱岗敬业上做战士的表率,视岗位如阵地,视事业如生命;二是在服从命令听指挥、遵守法律法规、条令条例上做战士的表率,以法带兵,以条令条例管兵;三是要在军事训练中做战士的表率,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一步一动示范到位,不怕吃苦,勇站排头;四是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做战士的表率,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五是要在提高自身素质上做战士的表率,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掌握过硬的军事技能,努力做符合“打赢”要求的新型军人。

  来自沿海地区的战士于春海,从小娇生惯养,训练怕苦怕累,一次步枪射击考核中打了个“光头”,是全班唯一的不合格射击手,拉了全班的后腿。面对小于沮丧的神情,赵彪不但没有严肃批评他,而是和风细雨对他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打不中靶是你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不用心训练的必然结果。现在你一发子弹都打不中,与手里面没有枪有什么区别呢?”说完,赵彪申请要了5发子弹,立姿速射,给他作了表演,结果,5发5中!

  从这以后,小于训练真正用功了,很快成了连队的“射击能手”。

  带兵法之六

  理性反思法

  赵彪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青年官兵的思想、追求和行为特征趋于多元,只有对官兵的思想、行为不断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切实掌握其中带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不断进行创新实践,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为此,他常运用“理性反思法”,对战士的思想行为特点进行分析,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得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认识和见解,使兵变得好带了,做工作针对性也强了。他在带兵的实践中感到,士官班长要教育管理好战士,首先,要注意观察战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善于以小见大,从细小变化中感知其内心活动,把握其思想脉搏,做到不管任何时候都能对战士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了如指掌。其次,对战士的思想行为特点,联系其生活轨迹、所处环境和外在影响,深入分析研究,寻找解决的对策。再次,要注意讲究科学的思维方法,善于运用逆向思维、换位思考等科学的思维方式分析和思考问题,力求得出正确的结论。第四,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善于否定和完善自我,经常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努力弥补和纠正带兵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高工作能力。(田义伟本报特约记者樊增民周锦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