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述评:经发会救不了台湾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4日 11:08 中新社网站

  台湾的学者和有识之士皆认为,导致今日台湾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原因,在于未处理好两岸关系问题。然而,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却无视这个根本问题,他煞有介事地搞什么“经济谘询发展委员会(经发会)”,摆出欲挽救台湾经济的姿态,以图笼络选民。但各界对经发会越来越没信心,学者指经发会“不能带领台湾走出经济困境”。

  岛内三大反对党新党﹑国民党及亲民党皆主张回归“九二共识”,恢复两岸谈判,指
出这样才能挽救台湾经济,但阿扁当局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在日前举行的经发会两岸组最后一次会议上,朝野双方针对共识报告是否列入“九二共识”,发生剧烈争辩。反对党力图将“九二共识”列入多数意见,但行政当局拒不妥协,严防报告有任何等同表决的陈述出现。

  “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恃仗权势,力排众议,高叫“我反对”,反驳反对党上述建议,使两岸组成为经发会唯一不能表决的分组。由此,可见蔡英文根本不想两岸恢复谈判。这样,台湾经济能摆脱困境才怪﹗

  蔡英文在会上还抬出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作挡箭牌。辜振甫给会议的书面提案称,“建议政府遵循『中华民国宪法』的思维,凝聚朝野共识,搁置政治争议,并就涉及公权力与人民福祉有关事项尽速与大陆展开协商”。蔡英文企图以辜振甫此提案争取多数与会者支持,封杀反对党的建议。

  对此,三大反对党与会代表表示强烈不满,他们强调,会议议题是否列入“九二共识”的文字,关系到所有开放措施的可行性,这才是最大关键,因此,坚决反对辜振甫的提案。

  综观此次经发会,从阿扁当局对于经发会的定位,以及到现在为止的会议情况,经发会的功能有很大的局限性,充其量只可帮当局汇整出一连串的应急处方,然而,治标不治本。因为,当局对一中及“九二共识”等根本问题,毫不让步﹔这样,政治问题不解决,怎能解决经济衰退的问题窦

  岛内媒体评论称,细究经发会两岸组的结论,其实比年初全台经济会议的结论更保守,因此经发会不可能带领台湾摆脱经济困境。

  (香港《大公报》2001年8月24日;作者:伍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