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副国务卿威胁美国有可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23: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莫斯科当地时间8月22日(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接受俄罗斯一家电台访问时表示,如果美国和俄罗斯不能就导弹防御问题达成共识,美国将会行使条约赋予的权力,单方面退出1972年双方签定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博尔顿表示,美国非常希望与俄罗斯就导弹防御问题达成共识,并且希望在今年11月两国首脑峰会前就该问题取得进展。他说:"虽然我们并不希望事情真的发
生,我是说如果我们真的不能与俄罗斯就此问题达成共识的话,那么我们只有行使条约中规定的权力退出该条约,而不是违背它。"据悉,1972年签定的反导条约允许签约一方于通知另外一方6个月后退出该条约。

  俄罗斯一直坚决反对放弃反导条约,该条约禁止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被公认为是维护国际安全的奠基石。然而美国为了防止来自朝鲜和伊朗等国家可能的导弹打击而与反导条约的规定内容背道而驰,一意孤行要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据俄罗斯外交部称,俄方谈判代表认为此次谈判的重点问题应是如何"在反导条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削减双方的战略性武器。此外,俄罗斯有关官员还反复抱怨他们对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缺乏详细的资料和信息,然而博尔顿却表示美国方面已经就弹道导弹系统的研究和组织工作向俄罗斯提供了大量的信息。

  博尔顿此次来到俄罗斯是参加美俄两国就导弹防御和裁军问题而举行的第三次谈判。(小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