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宣布全面实施收缴马阿族武器的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2日电(记者王星桥)北约22日中午12点正式宣布,由3000多名官兵组成的北约后续部队将于48小时内进驻马其顿,全面实施北约在马其顿收缴阿族武装分子武器的行动。

  北约在一项声明中说,北约理事会同意发出“实施令”,授权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尔斯顿将军发布具体实施行动的命令。

  至此,代号为“收获”的收缴武器行动开始全面实施。北约部队在两天内进驻完毕后将用约10天时间展开部署行动,然后在30天内收缴马其顿阿族武装分子“自愿”上缴的武器装备。这次行动完成后,所收缴的武器将被运往第三国销毁。目前,由大约400人组成的北约先头部队已经进入马其顿,实施前期部署工作。

  一位北约发言人表示,北约19个盟国于6月中就已经原则同意实施这项行动。由于时机和条件不成熟,实施这项行动的决定一直未能作出。罗尔斯顿20日对马其顿境内的停火局势进行考察后于21日通报了北约盟国。北约根据内部决策程序,设定22日中午12点为成员国提出反对意见的最后期限。如无异议则视为一致通过,宣布发出“实施令”,进而全面实施“收获”行动。

  据统计,这次行动是北约10年来在巴尔干地区实施的第三次与维和相关的军事行动。前两次为在波黑和科索沃采取的行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