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胜利逃离菲律宾绑匪魔窟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7:36 扬子晚报

  中国人质张忠强、薛兴两人日前在菲军与绑匪的激战中遇害,而在国内曾当过兵的王胜利则经验比较丰富,他在逃跑时跳进路边土坑,终于避过密集的子弹。

  21日下午2点过后,脱离虎口的王胜利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王春贵和武官张玉河大校的陪同下,乘坐插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黑色轿车缓缓驶进中国大使馆,受到等候已久的佟晓玲参赞等使馆馆员的热烈欢迎。

  踏进使馆等于回到了自己的家里。在使馆休息厅里,菲律宾方面的医生为王胜利检查了身体。除了脚踝在逃跑时扭伤有些疼痛外,王胜利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由于飞机上没有提供午餐,使馆早已为王胜利准备好了午餐。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惊吓和磨难后,王胜利终于在使馆狼吞虎咽起来。

  王胜利以及张忠义和薛兴在当地一名姓林的华人陪同下,于8月12日前去营救先前被绑架的张忠强。但善良的他们被不守信用的绑匪扣押。绑匪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们每隔两三天搬一个地方。在变换地方的行军中,绑匪用手枪威胁他们老实一些。但在被绑的其他时间,绑匪对中国人质态度还不错,有饭让王胜利等人先吃,也不打骂他们,尽管领头的绑匪有时对他们耍耍威风。

  被绑的最初两天,王胜利等人情绪非常低落,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每当想起只有9岁的女儿时,王胜利的腿都发抖。18日上午,他们的驻地突然响起密集的枪声,绑匪和王胜利等中国人质吓了一跳。原来四个班的政府军接到线民的举报后,前来围剿绑匪和营救中国人质。政府军同大约60多名穆斯林绑匪打了起来。

  中国人质本来商定好风雨同舟,要逃大家一起逃,而且往一个方向逃。可是突如其来的枪声响起后,大家本能地乘机各奔东西南北。王胜利往山上的树林里逃,张忠强和薛兴往橡胶林里逃。王胜利在国内当过兵,经验比较丰富。他逃出一段距离后,马上一个鱼跃跳进路边的一个土坑,躲过了来往的子弹。在逃跑中,他把脚扭伤了,但幸运地被菲律宾军方救出。

  张忠强和薛兴逃出很远一段距离后,被子弹击中,当场倒在血泊中。由于绑匪熟悉当地地形,他们把张忠强的弟弟张忠义和姓林的华人作为盾牌边战边逃。张忠义目前下落不明,但肯定在绑匪手里。

  穿着T恤衫的王胜利看上去非常消瘦,皮肤晒得黝黑。记者了解到王胜利33岁,浙江人,记者问:“你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事情?”王胜利除了对同伴的遇害感到伤心外,直言说:“回国看我女儿。我希望能带她到杭州游玩。”

  获得自由的王胜利是21日下午1时50分乘飞机抵达马尼拉机场的,一起抵达的还有遇害的张忠强和薛兴的尸体。两具尸体已送到当地一家医院的殡仪馆经过化学处理后冷冻起来。

  据悉,在20日和21日两天的战斗中,政府军找到了8具绑匪尸体,但政府军称至少打死了20名绑匪,并缴获了一个肩扛式火箭发射器和4支步枪。据逃出来的王胜利说,绑匪头目在首次冲突中就被打死了。

  绑匪头目和发言人阿布·哈姆萨21日通过南部的DXMS电台说,他们将公布有关两名人质的录像,以证明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但哈姆萨同时声称,尽管已有两名人质死亡,但他们早先提出的1000万美元赎金要求不会改变。哈姆萨还警告说,如果政府军坚持继续追剿行动,同时又不愿交出赎金的话,他们便会将两名人质斩首。菲律宾副外长巴哈随后透露,为确保人质安全,军方暂时将不会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