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永庆:两岸大三通后台湾劳工不怕失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7: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8月22日消息:台北讯,台塑企业董事长王永庆给陈水扁的万言书还在润饰中,内容除了主张松绑戒急用忍及大力推动大三通外,王永庆昨天表示,台商因为三通而扩大事业,才能加码投资台湾,并创造就业机会,劳工不用担心失业,他说这是万言书的结论。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前天晚间以经发会副主委身分出席陈水扁晚宴,王永庆昨天早
上对晚宴间谈了些什么,四两拨千斤的说,他只顾吃饭,一句话都没说。对于即将付梓送给陈水扁的“万言书”,王永庆强调台湾的邻近“后进地区”在科技发达、信息流通快速的趋势下,成长极快,正在拷贝台湾经验,台湾若不提高产业水准,竞争力会逐渐流失。

  在万言书中,王永庆再度提及松绑戒急用忍、力促大三通,对于部分人士质疑“三通后台湾劳工会没工作”的疑虑,也首度提出说明。三通之后,台湾应尽可能发展大陆半成品进一步加工的生产方式,若未来台湾自大陆进口的商品大幅开放,可在台湾加工,附加价值可大大提高,也能创造许多原本流失的工作机会。

  王永庆昨天表示,三通后,台商赴大陆设厂,赚了钱,透过健全的会计制度汇回台湾,政府课到税就有钱建设,企业也能在台湾加码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百业萧条的情形就不复见,这就是万言书的结论。

  至于台湾未来产业重心在哪里?王永庆十分赞同“经济部”刚提出的“高附加价值制造中心”的定位。他说,既然全球原油再四十多年会耗光、煤藏量只能再供应两百年,生化产业才是台湾未来的产业主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