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下月将发射探空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4: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8月22日消息:台北讯,台湾中央大学预定九月中旬在台湾南部发射探空火箭,进行观测太空电离层的大气中性风场及乱流科学实验。

  据参与该计划的相关人士说,这项在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太空计划室支持下,台湾中央大学与美国南卡罗莱纳CLOMSON大学历时两年合作推动的探空火箭计划,是透过发射火箭,利用化学物质在空中的漂移变化,从地面追踪计算八十至一百四十公里上空电离层的大气
中性风场及乱流。这是台湾第一次发射探空火箭,也是台湾在太空科学研究的重大里程碑。

  这位人士分析,地表上空八十至一百四十公里的太空环境,有中性风场及乱流,无法利用最高只有三十公里的传统气球探空实验,利用人造卫星则受限于轨道高度,低空的情形无法直接测量,火箭探空却可追踪研究。

  探空火箭发射计划将使用中科院自行制造的两截式火箭,长约四、五公尺,直径约三十至四十公分,有四片尾翼,使用固态燃料,承载TMA化学物质,火箭推进至八十至一百四十公里太空,化学物质就释出漂移于太空,经由地面系统追踪计算数据,测量在太空环境的大气中性风场和乱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