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台湾松绑“戒急用忍”尚待观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4: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福州8月21日消息:台北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今天在泉州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交通史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二十多年来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的历程证明,两岸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岸全面直接“三通”符合客观规律要求,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新华社报道,王富卿说,我们一贯主张要大力推进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并为此进
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了保护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正当权益的法律体系;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台胞投资的政策,特别是对台商投资实行“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各项交流与人员往来,对推动两岸关系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

  他说,我们主张按照“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两岸“三通”,并且为两岸的“三通”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即可消除,双方即可进行对话与谈判,可以谈政治,谈经济,谈“三通”,谈台湾方面所关心的各种问题。王富卿强调,无论谈什么问题,都必须守信用。如果对“九二共识”这样的事实都不承认,又如何取信于人,如何使人相信所谓的“诚意”或“善意”。

  王富卿说,最近我们注意到,台湾一些关于应松绑“戒急用忍”﹑加速开放“三通”的强烈呼吁引起岛内各界关注。台湾当局对这些主张和愿望会采取何种实际措施和行动,尚有待观察。

  他指出,当前,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即可以由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进行协商,尽快“通”起来。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发言中,王富卿还对台湾目前经济状况表示关心,衷心希望台湾能够尽早恢复经济景气,保障人民的安康幸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