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德国对北约出兵马其顿感到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3:4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21日电(记者黄泳)综述:德国对北约出兵马其顿感到担忧

  近日来,北约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在马其顿展开代号为“收获”的军事行动。然而,在北约主要成员国之一的德国,不少人却对这场即将来临的“收获”行动疑虑忡忡。

  在北约计划向马其顿派遣的3500名官兵中,德国分摊了500人。但在出兵国中,德国却
是唯一需要议会批准方可派军队前往非北约地区的国家。虽然目前德国联邦议院还未就政府的派兵申请召开特别会议,但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已经有不少议员公开质疑和反对北约在马其顿的军事行动。

  在执政的社民党内部,早在7月份就有28名议员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北约介入马其顿的内部冲突。最近,在声明上署名的议员人数上升到了31人。另一个执政党绿党内部,也有反对德国参与北约行动的呼声。主要反对党基民盟议员党团主席梅尔茨则表示,他将建议该党议员对政府的申请投反对票。德国的主要媒体也纷纷发表署名文章或社论,对北约的军事行动提出质疑。据《图片报》的一项民意调查,50%的德国民众反对德国国防军参与北约的马其顿行动,另外,88%的被调查者认为,北约在马其顿进行的是“危险的”军事行动。

  德国朝野对北约“收获”行动的疑虑,可以归纳为这几方面:一是认为北约期待通过阿族游击队主动上缴武器来化解马其顿冲突的想法是“非常幼稚”的。德国媒体指出,阿族游击队顶多交出破旧的武器,而精良的武器将被藏在深山密林,以备日后需要时再拿出来使用。而且,阿族游击队通过科索沃可以很容易地获得新的武器装备。二是担心马其顿民族矛盾根深蒂固,北约军队进去后将欲罢不能,被迫充当“维和”的角色,因此马其顿行动根本不是北约总部向成员国所许诺的30天内能完成的事情。反对北约行动的社民党议员还指出,北约向马其顿出兵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德国参与北约在马其顿的军事行动,不符合德国在外交方面奉行的“和平政策”。

  德国政府最初对北约出兵马其顿也有不少顾虑。据报道,上周北约理事会讨论是否出兵马其顿时,正是因为德国等提出疑问,北约成员国意见不一,最后只好派先遣部队,探听虚实。直到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亲自给德国总理施罗德打电话后,德国政府才改变了态度。

  目前,政府正在做执政联盟中持反对态度议员的工作,希望他们从维护政府声望的考虑出发,最终能回心转意,支持出兵马其顿。施罗德还说,忠于北约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反对党应该把“国家利益”置于“党派政治”之上,维护各党在对外重大问题上的“一致性”。

  舆论认为,即使德国议会最终勉强同意德军参与北约在马其顿的行动,但德国公众对北约的行动能否给马其顿带来真正和平的疑惑恐怕一时难以消除。(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