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澳大利亚将向台湾出口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08:33 核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欧洲核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外交事务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近日宣布,澳大利亚已与美国签署了一项向中国台湾省出口铀的协议。

  由于澳大利亚认为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因此它不能与台湾签署核材料双边保障协议。但是于7月31日在华盛顿签署的美澳协议称,澳大利亚将向美国出口铀,在美国浓缩后再转运台湾。

  唐纳先生说,澳大利亚向台湾市场推出的铀将受到美国与澳大利亚、美国与台湾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保障协议的监督,这与1993年加拿大与美国签署的向台湾出口铀的协议相类似。唐纳部长称,澳大利亚认为台湾有着巨大的能源需求,而且已经确定将核电作为能源结构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决定进军台湾铀市场。他同时表示,对于此事已详细地向中国政府做出了解释。

  唐纳先生称,这项协议完全符合澳大利亚在允许铀用于和平目的的出口时,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坚定立场。可以预计,该协议将排上澳大利亚议会今年的议程表,一旦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序,它将立即生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