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方声称要在中美武器扩散谈判中向中方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08: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8月21日说,中美双方将于8月23日开始在北京就武器扩散问题进行为期一天的谈判,如果必要的话,双方24日将继续进行谈判。

  据法新社报道,里克表示,双方将主要讨论如何执行2000年11月达成的中美双方有关核不扩散的协议。

  此次会谈是一次专家级会谈,是双方上月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期间商定的。美方代表团将由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迪鹏率领。

  美方声称,他们将在会谈中向中方施压,要求遵守2000年11月的协议。8月6日,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称,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向巴基斯坦出口了导弹部件。但该公司8月8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否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9日对此发表评论说,美国个别媒体时常散布一些不负责任的和毫无根据的谣言,污蔑中国搞扩散,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于2000年11月明确宣示,中国无意以任何方式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可被用于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中方一直本着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执行这一政策。

  发言人表示,中方愿意指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各国都有义务严格遵守有关的国际法律文书。任何国家如果对这些法律文书采取选择性的态度,只能破坏国际防扩散努力。根据无中生有的所谓“情报”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并企图以此向别国施加压力的做法更是不可取的。

  发言人说,中方有理由敦促美国政府认真履行其在去年11月所宣布的政策,采取切实行动,排除在对华出口卫星方面的人为障碍,使中美在卫星发射领域的合作早日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董志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