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印美军事关系升温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07:28 解放军报

  刘颖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政府下个月将要求国会解除因印度于1998年进行核试爆而对印度实施的制裁,以便推动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今年美国打算斥资50万美元,让印度军官到美国进修受训。

  事实上,美印关系早在克林顿政府最后一年就有了日渐密切的趋势。今年4月初,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访美,揭开了布什执政以后两国高层接触的序幕,显示了印度与布什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的意图。5月初,印度表态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成为全世界少数赞同该计划的国家之一。7月下旬,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第一个访问印度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这次访问把两国军事关系向前推进了一步。

  分析家认为,在当前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处于微妙关头之时,印美关系升温不足为奇。两国政府都看到,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各自的国家利益和战略需求。虽然印度政府一直将印美靠拢阐释为双边关系的自然发展,但其各有所图、各取所需才是两国关系“突飞猛进”的真正原因。美国希望拉拢印度,打“印度牌”来插手南亚,而印度则希望借美国树立其在南亚乃至亚洲地区领导的形象,谋求其世界大国的地位。

  从美国方面来看,美高层普遍认识到,在印度洋地区,无论是从国土面积、人口资源、科技能力、军事和经济实力来看,印度都是当之无愧的头号强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有不可忽略的影响力。因此对于美国来说,打好了“印度牌”,无疑就为美国的全球战略体系增添了一个支点。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印度套近乎,是出于它长远的南亚地区战略考虑。首先,南亚地区北接中亚、西连中东、南控印度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如能与印度建立密切的军事关系,便于美军在印度洋进行演习和训练,有助于提高美军在这一地区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扩大美国的影响,谋取重要的战略利益;其次,印度在反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问题上与美国立场一致,强化美印军事合作能起到制约阿富汗的作用;再次,印巴均为有核国家,美国一方面怕两国“擦枪走火”,一方面又怕印度核武器进一步升级对己构成威胁,因此需密切注意。美国拉拢印度,也不无牵制俄印关系的意图。

  从印度方面来看,加紧与美国靠拢,无疑为其实现大国梦提供了一条“捷径”。印度媒体认为,通过与美国加强合作,印度得到的好处将是声望、安全及在国际舞台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可能性。

  印度是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大国。印度独立后,从尼赫鲁为首的第一代执政者开始,就把“富国强兵”、称雄南亚、跻身世界大国之列作为印度的长远战略目标。与美国开展更多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将使印度在武器更新换代、调整军队装备格局等方面有更多选择,这无疑符合印度的利益。

  可见,印美两国桃李互报,是为了谋求各自的利益。但分析家认为,美印双方最近的举动更多地基于各自当前的战略利益,两国关系长远的发展走向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