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通讯:福建龙海台胞遇害案侦破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07: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一日电题:福建龙海台胞遇害案侦破纪实

  作者龙景定叶勇祥

  随着三名嫌犯的抓捕归案,一起台胞在福建龙海遇害案,历时近三个月后,日前告破。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许,侨乡龙海市境内一桔园里一具男尸。龙海市九湖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漳州市公安局闻讯派出法医、技术人员前来支援。

  警方从死者身上的《台胞往来大陆通行证》确定:死者叫陈清一,男,五十八岁,系台湾台北市人,五月十一日从广东罗湖口入境。经现场勘查,警方从草丛中发现几块带有血迹的石块。而法医检验后鉴定,死者头部有多处不规则的钝器伤痕,系外伤致颅骨骨折引起大量出血,遇害于五月二十六日凌晨左右。

  台胞遇害案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龙海市委书记吴志明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破案。龙海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

  一个名叫林文笔的台湾人很快落入了警方的视线。林文笔,男,现年四十六岁,家住台中县太平市人,是一名饭店料理专业人员。他三年前开始到广东、厦门等地帮人做事,偶尔为深圳的朋友照看一下店面。

  警方调查中发现,陈某入境后,与林某关系密切,常来常往,遇害前还与林某通了电话;但在陈某遇害后,林某便突然销声匿迹,无影无踪。

  警方出动警力在厦门、漳州两地展开查找,却都无功而返,随即转向深圳。七月十八日,专案组三名干警南下深圳,寻找林某形踪,依然毫无结果。于是,又增加两批干警赴深圳寻找林某。

  八月十六日下午六时许,专案组人员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突击检查深圳市保安区龙华镇花园新村一出租房,将逃匿八十二天的林某及另两人当场抓获,连夜带回龙海。

  林某对杀害陈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与死者系多年好友,今年五月应陈某之邀到福建考察开料理店。考察期间,一贯大手大脚的陈某吃喝玩乐,大肆挥霍;陈某的亲属为节制其乱花钱,就将钱寄托林某代管。陈某因此随意向林某要钱,林某碍于情面有时也不得不给陈某垫钱。

  五月二十五日那天,林某如约到桔园处给陈某送钱,因陈某嫌两千元钱太少,而两人争吵起来并动起了手。情急之下,林某拣起石头砸向陈某,失手酿成大祸,便逃之夭夭,躲到深圳。

  台胞遇害案情由此真相大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