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推出最新攻击核潜艇 “猎豹”盖过“库尔斯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02:45 中国青年报

  日前,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说,尽管去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给俄海军带来一些问题,但俄罗斯将壮大核潜艇部队。因为一艘超静音最新型导弹攻击核潜艇“猎豹”号将于8月交付海军,它是世界上噪音最小的核潜艇,比“库尔斯克”号更先进。

  “猎豹-971”号是俄罗斯新世纪下水的第一艘现代化潜艇,是俄罗斯海军介于第三代
和第四代之间的多用途核潜艇,也是俄罗斯海军第一艘“鲨鱼-2”级的潜艇。如果加上这艘“猎豹-971”号,俄罗斯海军目前共有13艘“鲨鱼”级潜艇。“猎豹-971”号也是继1997年年中“胜利的圣乔治”号服役后第一艘在俄海军服役的新潜艇。

  据悉,“猎豹-971”号虽然比去年8月13日在巴伦支海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攻击核潜艇小,但其技术和战斗性能方面更为完善。“猎豹-971”长110.3米,宽13.6米,排水量12770吨,下潜深度达600米,水下最大航速33节,续航能力为100天,艇上核定载员73人。艇上载有24枚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导弹射程达3000公里。

  据美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潜艇专家诺曼·波尔马说,“从许多方面看,这艘潜艇可谓性能超强。至于它的超静音效果达到何种程度,我也很难描述。但我敢肯定,它的这一性能绝对可以与改进后的‘洛杉矶’级核潜艇相媲美。”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驻北德文斯克造船厂的军代表巴维尔·内奇科说,“猎豹-971”与北约的潜艇相比,在性能上就如同奔驰汽车和俄罗斯的伏尔加汽车的差别一样。

  俄罗斯“猎豹-971”号于1991年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开工建造。由于俄经济持续危机,海军经费困难,该潜艇的建造工作一度被迫停工。后来,由于俄政府增加了对海军的拨款,“猎豹-971”号才得以继续建造。1998年,普京在视察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后,指示加快建造“猎豹-971”号。终于,“猎豹-971”号于2000年中期完成了码头测试。

  然而,仍然是由于资金缺乏,“猎豹”号未能及时进行海试。直到2000年年底才进行了第一次有限的海试。2001年6月2日开始进行第二次系列海试,而此次海试是在缺少1.3亿卢布(约450万美元)资金的情况下进行的。据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厂长透露说,“猎豹”号原计划今年6月份加入北方舰队,但由于建造和海试资金没有按时到位,影响了“猎豹”号的按期服役。不过,厂长又说,此次海试资金在普京总统的直接关怀下将很快到位,经过海试后“猎豹”号将在8月加入北方舰队。届时,俄海军的战斗力无疑将大为提高。

  据报道,俄罗斯海军今后还将继续生产类似“猎豹”号的先进潜艇,以保持对美国等北约国家在海军潜艇力量上的优势。目前,“猎豹”号潜艇的乘员正在北方舰队白海海军基地训练中心接受培训,不久将驾驶着“猎豹”号遨游在世界各大洋。(刘俊)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