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对付反舰导弹 美军两个航母战群南海演习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1日 10:27 楚天都市报

  8月17日,美军“星座

  号”航母战群与“卡尔·文森号”航母战群在南海举了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鉴于演习的时间和地点均十分敏感,国际舆论议论纷纷。对此,美国方面力陈“不是在耀武扬威”,就像第七舰队官方网站20日说的那样:“绝对没有针对中国的意思。”

  参演角色:两个航母战群

  美军此番南海军演是两个航母战群联合举行的。这两个航母战群在南海会面本身就十分引人瞩目,原因很简单:这两个航母战群合在一起是美军一支非常强大的力量。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群的核心是“卡尔·文森号”航母,这个庞然大物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建造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3艘。航母舰体长332.85米,飞行甲板宽76.8米,排水量为97000吨,动力系统为2台核反应堆,4个推进器,时速30节,可以搭载多达85架各型作战飞机,还配备有2至3套北约标准型的“海麻雀”舰对空导弹和20毫米的密集阵近距离防空火炮系统。舰载人员3200名,外加航母舰载机联队官兵2480人。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群还有数艘水面舰只和一艘核攻击潜艇。

  “星座号”航母战群的核心是“星座号”航母。这个堪称美国现役航母中爷爷辈的家伙是纽约海军造船厂建造的,1961年投入服役,属于“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为88000吨,动力系统为4台蒸气涡轮发动机,4台推进器,时速30节。全舰有大小舱室3000个,可以同时容纳5500名官兵,搭裁的各型战机多达75架。

  “星座号”航母战群还包括另外5艘水面战舰和1艘最新式的核攻击潜艇。它们分别是“班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金凯德号”驱逐舰、“塔奇号”导弹护卫舰、“雷尼尔号”舰队战斗支援舰、“金斯凯号”战斗货储船以及“圣菲尔号”的核攻击潜艇。其中“圣菲尔号”核攻击潜艇尤为引人注目,该艇属海狼级,每艘造价高达十多亿美元,由核反应堆推进,携带4套鱼雷发射管和12枚垂直发射导弹。

  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表示,这两个航母战群加在一起共有14艘水面和水下战舰、潜艇,130多架舰载战机,20多架派驻舰上的空军战机,以及15000多名官兵,可谓一支非常强大的军事打击力量。

  演练科目:对付反舰导弹

  这么庞大的两支航母战群是怎么跑到一起的呢?按照美国人的说法,两个航母战群在南海国际水域会面“纯属巧合”。

  据说“卡尔·文森号”航母战群是最近刚刚驶离华盛顿州布雷默顿母港的,正赶往西太平洋和中东地区执行为期六个月的常规任务,而“星座号”航母战群也是“恰好”完成了为期半年的海外部署任务,准备返回美国本土母港圣迭哥休整。两个航母战群8月17日“恰巧”在南海国际水域碰面,“顺便”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两个航母战群联合进行的“过往”演习。

  尽管美国军方最高层对这次演习的内容秘而不宣,但美军第七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官方网站多少披露了部分演习内容:

  本次演习最核心的内容是如何对付低空来袭反舰导弹,特别是如何对付像俄罗斯制造的专门用于攻击航母的“日炙”反舰导弹。在这一核心科目的演练中,两艘航母上的舰载预警机一起升空,搜寻来袭的反舰导弹;舰载的F-14战斗机、F/A-18战斗攻击机和EA-6B电子战攻击机和航母上的舰载“海麻雀”导弹按预警机的警示,演练如何才能击落那些掠海低飞反舰导弹。

  航母最后的“保命符”———近距离密集阵火炮系统在演习中进行了实弹射击。至于怎么加强与空军的联合作战,也是演习的重头戏。高技术战争的性质决定了现在的战争肯定是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特别是美国空军与海军联合作战的机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次两个航母战群与20架美国空军战机进行了联合演练。

  航母战群的其他舰艇也进行了如何保护航母、如何进行水下突击等科目的演练。整个演习以“星座号”航母为中心,空中、水面和水下立体化进行。

  演习意图:不是针对中国?

  两个航母战群举行联合演习是美军近年来并不多见的军事行动,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在南海举行演习,格外引人注目。国际问题观察家、军事分析家和媒体纷纷就这一演习的意图和目的发表评论。

  法新社驻香港记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正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福建举行大规模渡海抢滩演习,演练攻占岛屿、导弹打击航母之际,美军的两个航母战群在南中国海举行大规模的演习,其目的显然是向中国显示实力。

  英国独立军事分析家比弗说得更直接了当:“两大航母战群在南中海会合演练绝对不是巧合。美军在筹备这次演习的时候,应该早就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山岛举行演习!”

  美国军事分析家则认为,美军此举是要向中国显示实力,表明他们在关注台海的情况,因为此前有报道说,10万解放军正在福建东山岛进行大规模的抢滩登陆军事演习,由于东山岛地处台湾海峡之中,加上地形与台湾岛十分相似,所以演习十分贴近攻台实战。

  不过,美国军方却断然否认这次演习目标“有所指”。美军第七舰队官方网站19日在发布有关此次演习的新闻时说,两大航母战群在南海会合显示“美国决心在亚太地区维护和平以及合作,维护自由通航的权利”,演习的目的是协调两大航母战群联合作战的能力。

  第七舰队发言人19日更是表示,这次演习决非要向中国传达什么讯息。演习之所以在南海国际水域进行,是因为两个航母战群在同一时间通过南海,所以安排了一次“过往演习”。第七舰队官方网站在其20日发布的新闻中再次表示,3天前的演习绝对没有针对中国的意思。

  更有意思的是,以往只要有美国航母挨近台湾岛附近海域,台湾媒体和台军方总像捡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高兴,嚷嚷说美国航母将如何如何。可这次表现却大不一样:台军方对美国两个航母战群举行联合演习一事三缄其口。台海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将领表示,这次演习的时间和地点虽说相当敏感,但应与大陆在东山岛举行的军事演习没有关系。(徐冰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