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山合成演习今起举行 有打航母科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1日 08:42 中新社网站

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网香港8月21日消息:历时四个月的解放军东山三军联合大演习昨天在漳浦进行最后一个大科目分练后,今天将在东山、诏安进行总体合成演习。

  香港文汇报称,解放军东山大演习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参演人数之多、动用兵器之先进、针对性之明显都是空前的,备受海内外关注。

  8月17日,美军两艘航母在南中国海举行了短暂的演习。台湾传媒前天引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台海军将领指出,日前祖国大陆军方在福建东山岛军演,试射新型导弹期间,美国海军核潜艇“洛杉矶号”曾航行通过台湾周边海域,时机相当敏感。

  文汇报称,军事专家指出,美国一向有以航空母舰插手台海事务的习惯,中国早已领教并做了充分准备,比如这次东山大演习就有打航母的科目,还做好对付美军、台军干扰、破坏的各种应对准备。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参谋本部”官员认为,这次东山岛演训科目与以往不同处,在于登陆战例行操练外,军队还增加海空军远程作战科目;其作战假想方案,是“一面打台湾,同时阻止国际援助兵力”。

  有关军事专家分析说,1958年解放军万炮轰金门时台海就出现有七艘美军航空母舰,当年九月八日美第七舰队旗舰“海伦”号率特混舰队掩护国民党军队的运输舰编队驶进料逻湾,中午时分解放军海岸炮兵瞄准国民党运输舰群炮齐发,这时美特混舰队在“海伦”指挥下一齐掉头向外海逃窜;1996年,解放军在台海举行导弹试射等军事演习,美国也派航空母舰驶向台海,当解放军的核潜艇驶离军港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时,美航母即驶离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