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要求会员国如实描述历史 日本受到点名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8日 13: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瑞士日内瓦时间8月17日(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一个旨在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下属分会16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敦促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确保“在中小学教科书中对历史史实进行如实的描述”。该决议尤其对在各种军事冲突中出现的“性奴役、强奸等”现象表示了关注和担心,而且还重点提到了日本军国政府在二战期间建立的“慰安妇”制度对妇女人权的伤害。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决议无疑表达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日本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粉饰军国主义罪行的不满。此前,日本方面拒绝亚洲邻国要求其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要求,一再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侵略行径,这种做法引起了大多数亚洲国家,尤其是韩国和中国的愤怒和抗议。

  据来自日内瓦的消息人士透露,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中的韩国代表此前强烈要求将性奴役与历史教科书问题挂勾。就在一周前,上述委员会分会刚刚发布一份报告,指责日本国内存在严重的社会歧视现象,违反了联合国的人权法案。

  这次新通过的决议呼吁联合国各个会员国在发现有类似的性奴役现象时一定要“对肇事者实施严厉的刑事处罚并对受害者予以补偿”。该决议还敦促所有会员国在教育中小学生时不要肆意改变历史史实,只有将真正的历史告诉下一代才有助于促进人权教育。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将历史教科书与性奴役挂勾将为韩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提供指责日本并要求其修改有争议的历史教科书的依据。(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