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反对“星球大战”导弹试验绿色和平组织面临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8日 08:38 北京晨报

  15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和两名记者到美国NMD导弹拦截试验基地举行和平抗议,美国政府竟然将他们关进了监狱,还指控他们犯有重罪。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对和平示威人士提出重罪指控。

  -莫名其妙被判重罪

  7月14日,15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和两名独立记者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附近举行的反对“星球大战”导弹试验的和平示威,导致世界瞩目的“星球大战”导弹拦截试验推迟了两分钟,结果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

  17日,17名被告首次出现在洛杉矶市中心的联邦法庭。他们无一例外地戴上了手铐、脚镣,还被绳索串成一串。检方指控他们犯了“阴谋挑战安全区”的罪,这是一项D级重罪,最高可判6年监禁、罚款25万美元。除了这一罪名外,他们还被指控“阴谋挑战政府指令”,这是属于A级轻罪,最高可判21个月的监禁和5000美元罚款。

  两天后,美国政府要求将17名被告继续关在监狱里,直到该案正式开审。理由是,若同意他们的保释请求,他们可能离开美国,再不回来接受审判。20日,法庭驳回检方的上诉,17名被告中的16人获释。8月13日,洛杉矶联邦法庭传唤17名被告,决定于9月25日正式开庭审理此案。

  -为什么不抓伊万诺夫?

  让“绿色和平”组织愤怒并难以接受的是,17名被告的行为最多属于轻罪,现在他们却被定性为重罪。“绿色和平”组织认为,法庭作出这样的定性,肯定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影响。

  巧合的是,在17名被告被传唤的当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好与俄方就NMD系统进行磋商。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NMD计划对国际社会和削减核武器计划是个威胁。一些“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指出:“全世界都对‘星球大战’计划说‘不’,我们的伙伴这样做了,俄罗斯国防部长也这样做了,美国人为什么不把俄罗斯国防部长抓起来?”

  对在军事基地附近进行非暴力的抗议人提起重罪指控,在美国还是第一次。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仅在范登堡基地内外被捕的抗议者便有50多人,他们全被指控犯有轻罪,一般罚款后便被释放。

  -美国法庭会“打偏”吗

  事实上,“绿色和平”组织反对NMD计划的行为早已招致了美国政府的不满。

  2001年2月,布什首次出国访问,“绿色和平”闻风而动,在墨西哥直接向布什总统传递了他们坚决反对NMD计划的口信。6月,布什首次访问欧洲,其中一项主要任务是游说欧洲盟国支持NMD计划。“绿色和平”成员在北约总部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还阻塞了机场和北约大楼的出入口,迫使布什总统改走后门。几天后,布什总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再度采取行动,占领了美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门前空地。

  “绿色和平”组织说,9月25日这天不是对“绿色和平”的审判,而是对“星球大战”计划的审判。17名被告将面临怎样的处罚,法庭的判决是否会像那枚拦截导弹一样“偏离方向”,“绿色和平”组织及其支持者正拭目以待。(来源:《北京晨报》/东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