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首都史学界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战胜利56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6日 02:09 央视国际网络

  央视国际消息:首都史学界专家学者60多人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召开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6周年,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专家学者认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是中华民族在近代一百多年间第一次取得了反侵略的全面胜利。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华民族带了巨大灾难和损失,侵华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革命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学者们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8月13日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指出,战后,日本有多位首相以公职或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公然为军国主义张目,企图复活军国主义。这种公然背弃中日两国之间达成的所有声明和条约,公然向爱好和平的中日两国人民挑衅的阴谋,必然引起亚洲曾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和人民的公愤,必然破坏中日两国前辈努力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必然伤害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

  学者们指出,日本政府纵容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和歪曲侵华历史。近年来,国会议员、政要就侵略战争相继发表一些奇谈怪论,严重歪曲了历史事实。日本国内出现的右翼势力,让世人不得不怀疑日本政府反省侵略战争的诚意。学者们认为,日本政府这一做法违背了应承担的责任,企图混淆是非,迷惑视听,推脱战争责任。这种企图必然引起所有被害国家和人民愤怒和抗议。

  学者们认为,在当今和平与稳定的世界格局下,日本政府应当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承担应有的责任,要认真反省在侵略战争中的罪责,面向未来,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关系,这是两国人民的愿望,因为这种愿望是建立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痛苦之上的。

  会议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