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挑衅正义的举动——评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4日 02:59 人民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人民日报》14日发表题为《挑衅正义的举动——评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8月13日下午参拜了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此举遭到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和亚洲邻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也受到欧美一些媒体和知名人士的强烈批评。人们不禁要问,日本为什么不能在历史问题上真正反省当年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受害国人民一个明白的交代?

  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亚洲邻国特别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小泉将此次参拜避开了8月15日这一天,并且加以辩解,但这并不能改变问题的性质。这一举动,不可避免地对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使因为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出现波折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只要对靖国神社的历史背景稍作了解,就会理解中国人民为什么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愚弄和笼络国民感情、煽动军国主义情绪的工具,已成为日本近代史上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正是日本对中国等亚洲国家发动了侵略战争,造成了空前浩劫。中国人民是那场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军的屠刀下,中国死伤人数多达3500万。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亿美元。日本首相公然参拜象征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意味着对公理和正义的挑衅,意味着对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蔑视,唤起了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痛苦的记忆,中国人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吗?

  对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抱什么态度,历来是检验日本政府能否正确对待日本侵略历史的试金石。如何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事关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严重地影响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人们记得,日本政府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曾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表示深刻反省,表示要走和平的道路。1998年中日两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宣言》中,日方也表示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重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中日双方确认,正视过去和正确对待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康弘首次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激起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愤慨和谴责。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第二年就此发表谈话说:“要重视国际关系,切实考虑邻国国民感情”,承诺首相今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这次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仅违背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向中国人民做出的承诺,失信于亚洲国家和人民,而且给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造成很大的消极影响。在日本,否认侵略罪行的政治势力依然根深蒂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涉及历史和现实的问题表明,今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历史问题仍将是影响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仍然是新世纪发展中日关系的座右铭。

  此次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前后,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注意,媒体和有识之士的评说不断。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认为,日本人自1945年以来很少做出努力,使邻国减少对他们的怨恨,日本人缺乏认罪感。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指出,如果日本对侵略战争历史采取含糊态度,其他亚洲国家将会继续担忧日本可能再次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对日本在亚洲日益孤立表示关注。上述人士的精辟见解,值得日本政要深思。

  二战结束已56年,历史的脚步跨进了21世纪第一个8月,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又一次提醒世人关注:日本将走向何方?小泉在讲话中表示要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听其言,观其行。人们将拭目以待。(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