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国主义的招魂社——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憬莉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于13日下午参拜了供奉包括二战甲级战犯牌位在内的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是日本近代史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它建于1869年(明治维新第二年),最初叫“东京招魂社”,到了1879年改称为“靖国神社”。它把在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其中多为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

  靖国神社坐落在日本东京九段北,占地10万多平方米,大门两侧各竖一座石塔,塔身上的浮雕是为日本侵华战争树碑立传的内容。陈列馆里有当年侵华日军的武器、战利品、遗物、遗书和照片。神社里供奉着日本明治维新以来历次对外战争中246万多战死者的牌位。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和两千余名乙级、丙级战犯的牌位也被移进这个神社。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人物,参拜靖国神社都是对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过的亚洲人民感情的极大侮辱和亵渎。1985年8月15日,以中曾根康弘为首的内阁大多数成员曾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1996年7月29日,当时的首相桥本龙太郎也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

  参拜靖国神社关系到日本当政者如何认识和对待日本侵略历史的重大原则问题。因此,参拜靖国神社不仅遭到一切反对侵略、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抗议,而且遭到日本人民和日本许多政党人士的坚决反对。(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