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综述:美军战斗机陷入老龄化的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1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年前在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的美国“F-15鹰”战斗机如今正扮演着令人扫兴的角色,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美军空军基地的修理库里面,拆卸F-15成了每天的必修课。那里被机械工程师戏谑地称为“罐头码头”,而把F-15战斗机称为“罐头鸟”。在美国空军部队,它简直成了“高龄飞机”和高额维修费的代名词。

  曾经是无以伦比的战斗机

  F-15是美国麦道公司研制的双发重型超音速制空战斗机,主要用于夺取战区制空权,同时兼具对地攻击能力,是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机。F-15主要的设计主要是突出空战格斗能力,具有推重比大、翼载小、机动性好等特点,为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该机装备有良好的机载电子设备,特别适用于近距格斗和超视距导弹攻击。

  F-15这只美利坚之“鹰”确实称得上是现代歼击机的精品。它于70年代登上美国空军历史舞台,问世不久,即在中东地区的局部战争中大显神威。F-15最出风头的战斗还是1991年海湾战争的空中作战。在“沙漠风暴”行动中,F-15歼击机共击落伊拉克各型飞机33架,占全部被击落敌机的87%,而自已却无一受损。最令人惊讶的是,从它参加各种空战起至1996年,共击落各种飞机96架,而自己无一被击落。美中不足的是F-15式歼击机的价格实在太昂贵,1987年单机价高达3910万美元,即便是美国富甲一方,也难以大批量采购。

  直到今天,在兰利基地,当F-15并排起飞,在空中做特技滑翔时,你一点都看不出它又老又脆弱。飞行员安德森和F-15呆在一起的时间超过1600小时,他说他毫不怀疑F-15可以战胜任何外国战斗机,哪怕是俄罗斯的Su-35和欧洲战斗机EF-2000。“如果现在要我马上架机去参加一场战斗,我会很乐意使用F-15。驾驶F-15,我可以超越世界上的任何人,因为它仍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然而,飞行员和机械师们也不得不承认,要想让这些飞机继续在蓝天翱翔越来越困难,也越来越昂贵。

  美空飞机老龄化严重,大修费用惊人

  美国空军中的飞机老化问题极为严重。空军共有6300架飞机,平均使用期已经有22年,这个时间是民航飞机的两倍。目前,战斗机的平均使用期为14年,轰炸机为24.5年,远程空运飞机为25.1年,加油飞机为37.6年。有人统计,就算五角大楼同意空军购买新型的F-22和联合攻击战斗机,到2015年,美国空军飞机的平均年龄也将达到30岁。

  美国空军的F-15C型战斗机绝大多数都是80年代早期制造的,飞行时间长达5000多个小时。就算这样,比起美军中的其他机种,F-15还算年轻。B-52是于1954年进行首飞的,而KC-135加油飞机(波音707军事型)的民航型机种20年前就已经退休了。

  今年早些时候,空军组成了一个“老化飞机工程办公室”,研究如何“降低维护费用”以及这些飞机究竟还能飞多久的问题。这个办公室的负责人韦尔利说:“以前从没有飞机会使用这么久,如此多的老化问题会让我们军队的防御变得十分脆弱,这里面还有技术上的漏洞。”沙费尔上校说“我们在以前从没看到过裂缝的地方看到了裂缝。”他经常召集来自沃纳罗宾斯的工程师商讨飞机机构上的问题。

  以F-15为例,其实每次当一架飞机完成试验飞行着陆时,驾驶舱的40个指示灯中至少有一个会显示出现了某种小差错,很少有飞机飞行了一个星期,还没有发现"2号”错误的,“2号”错误意味着在下次起飞之前飞机必须进行维修。

  在兰利, F-15每飞行200、400和600小时就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每一次检查都会比上一次更全面。飞行200个小时过后的检查要花上5天时间,飞行600个小时过后的检查则需要进行10天。然后再开始新一轮的维修循环。每6年,每架F-15还要被送到沃纳罗宾斯进行一次全面的大修。以前这样的一次大修需要6000小时,现在的时间是以前的两倍,而且花费高达120万美元。

  飞机老化的现象还影响了保持率,空军的机械师们经常一周工作50-60个小时,但是他们却拿不到加班费。以他们的水平,可以轻易在私人公司找到工作,而且通常工资要高很多。

  据悉,今年,美国空军增加了10亿美元的预算,使总数达到了27亿美元。此外,它还要给2002年的军费预算再增加11亿,比5年前的数字增加了140%。尽管如此,恐怕也难补空军巨大的财政漏洞。

  现代化进程困难重重

  有人把空军老化问题归结为90年代预算的削减和执行命令的增加。国防分析家斯蒂芬指出,在过去的15年中,比起国防预算中的其他部分,空军费用的削减最为厉害。数字也许可以更生动地说明这个问题。1985-1991年,美国空军平均每年购买201架战斗机;1992-2001年,这个数字降到了16架,其中1995年没有购买飞机,1999年也只购置了3架。

  尽管如此,空军还是选择了最为昂贵的现代化策略,他们准备购买像F-22和联合攻击战斗机这样昂贵的新飞机来代替升级现有的飞机。

  每架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价钱大概是5600万美元,而最新的F-16猎鹰售价也只有3000美元。分析家指出:“购买联合攻击战斗机的花费,不仅可以购进相同数量的F-16猎鹰,还可以加速空军加油飞机的现代化改造,而且还有余下的钱来做其他迫切需要完成的工作。”

  国防分析家迈克尔在他的一本关于国防现代化的新书中说道,空军计划购买340架F-22飞机的做法如果是在战争时期,将会对美国造成伤害,因为它耗尽了所有的钱财。据称,这种F-22飞机是迄今为止最善于躲避雷达,或者说最为隐蔽的飞机。

  正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打算在无人驾驶的飞行器、卫星和宇宙武器上有所作为的时候,今年政府却削减了1.35万亿的税收,这意味着国防部门的预算必须也作相应的削减,几乎没有哪个国防分析家相信,空军有能力“买”出一条生路,以解决飞机老化的问题。(李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