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19: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当地时间8月13日下午4:30(北京时间下午3:30),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了象征日本军国主义精神的靖国神社。先前有右翼历史教科书事件,今天又参拜靖国神社,我们不得不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底想干什么?他将亚洲其它国家人民的感情置于何种位置?

  法新社记者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自小泉当选首相以来,日本政府表现出的右翼倾向已经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警惕。

  为了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小泉政府可谓做足了表面文章。起初,小泉坚持在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碍于亚洲各国的严正抗议,他又表示将重新认真考虑该计划。而仔细考虑的结果却是:将参拜时间提前。他还美其名曰,此举是为了平息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愤怒。但无论提前还是推迟参拜时间,无论以个人还是首相身份前往,都改变不了参拜靖国神社行为的本质,都会引起亚洲人民的愤怒。

  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一位中日关系专家就指出:“这一行为必将点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愤怒之火。如果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将面临近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小泉是战后第三位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桥本龙太郎分别于1985年和1996年,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过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灵位。对曾经饱受军国主义铁蹄践踏的中国人民来说,参拜与否不仅能反映出日本政府对那场侵略战争是否有悔过之心,还能测试出小泉纯一郎在日本军国主义问题上的立场。

  作为鹰派民主主义者的小泉上台后,亚洲各国普遍担心他可能会在日本再次唤醒丑恶的军国主义精神。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位政治评论家说,中国人民无法信任日本政府,因为他迟迟没有就侵略战争作出道歉。

  还有人指出,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拉右翼分子的选票。而这又意味着什么?到底有多少选票值得他如此费尽心思,甘愿冒着惹恼整个亚洲的危险来参拜靖国神社?(席雪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