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努力拓展航天业生存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12: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栾海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近日接连发布多项航天规划。这些规划充分表明,航天依然是俄重点发展的科研领域,俄航天业正力求通过变革和开拓,扩大生存空间。

  俄政府和航空航天局已共同决定,将对俄航天机构的运行体制进行改革。俄目前共有106家航天机构,政府和航空航天局打算在这些航天机构的基础上,于近年内扶植建立18家垄断性联合企业。这些企业将通过与其它航天机构合并而逐步扩大规模,最终将约50%的航天机构整合为若干家股份制综合企业,国家在这些企业中的股份将不少于51%。

  据悉,这些航天机构的合并原则,是将研制同类或配套产品的部门整合到一起。在其余的航天机构中,一小部分将完全为国家所有,剩下的将转变为俄联邦科研中心。这项改革工作拟于2005年前结束。在航天机构向股份制企业转变的过程中,俄政府将通过预算拨款提供约22%的“转轨”资金,航天机构须自行筹措其余的资金。

  俄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指出,俄必须使自己的航天机构能够继续创造符合时代要求和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实现产出大于投入。对于俄罗斯来说,在航天系统内实施机构改革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惟一途径。

  科研设施的建设是保证航天研究事业继续发展的基石。俄航天业打算在近年内以继续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研制移动目标和地球资源探测卫星系统、开发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等作为科研设施建设的工作重点。

  8月初,美国国会决定暂时终止向国际空间站美属居住舱的研制工作拨款,美计划支出的约2.8亿美元的项目资金将被挪作他用。针对此事,科普捷夫指出,美方的决定将使其无法按时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任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俄将不按原计划建造空间站。俄将额外发射已制造完毕的两个太空舱,扩大自己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中的作用。

  利用国际空间站的俄属太空舱进行太空旅游,仍是俄航天领导机构的继定方针。据俄航空航天局新闻处介绍,该局与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和中央机器制造科研所,已就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开发问题签署了统一规划。4方将协同组织太空旅游,所得收入将完全用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据悉,俄已接受了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斯赴空间站旅游的申请,并计划在明年4月或10月,用“联盟”飞船将沙特尔沃斯送往空间站。在此之前,俄希望通过协商,与参加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其他国家共同签署两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对职业和非职业宇航员进驻空间站的条件作出规定。

  人造卫星始终是考察地球和提供通信服务的重要设施。以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为首的科研机构,正在俄官方的支持下研制名为“锚”的移动目标和地球资源探测卫星系统。据俄专家介绍,这一卫星系统能够对陆地、海面和空中的移动目标进行探测,考察地球地貌、森林和水域,并向地面实时传送探测信息。为此,俄将发射若干探测卫星,组成“锚”卫星系统。同时,俄境内将设立大量“锚”卫星系统信息接收中心。但是,由于技术难度较大、经费紧张等原因,俄尚未确定研制上述系统的时间表。

  与之相比,俄“全球导航系统”卫星的研制计划已相当明确。今年8月2日,俄政府批准了这一研制计划。根据该计划,在今后10年内,俄将陆续投资26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研制和部署总共约24颗导航卫星和与之配套的地面设施。

  通过上述系列规划不难看出,俄正在努力拓展航天业的生存空间,以确保俄在这一领域内的优势地位。但由于经费短缺、国际竞争激烈、不确定因素较多等原因,俄拓展航天业生存空间将是一个复杂、艰巨而漫长的过程。(新华社莫斯科8月12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