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宣布启动高超音速试验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08:0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1年8月3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准备启动一项高超音速试验项目并期望在三年的时间内建成一个可飞行的缩尺比型航天器,并在5年内进行第一次飞行。

  该试验用飞行器长1.5米,重30千克,其发动机类似英国航宇公司60年代研制的"海标枪"舰空导弹上的"Odin"冲压发动机。其目的是调查生产能进行稳定飞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方法。"高超音速"指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

  该稳定的高超音速飞行试验(ShyFE)项目由前英国防务评估和研究局的一个新成立的私营分部--QinetiQ负责。一些项目官员称该项目"是近40年中英国高超音速领域中最先进的"。

  QinetiQ公司的投资伙伴还包括牛津大学的高超音速小组和伦敦的帝国大学(Imperial college),该飞行器的制造由美国CGC公司完成。为降低复杂程度,ShyFE将先使用一个亚音速冲压发动机点火,而不使用超音速冲压发动机。

  ShyFE项目也是英国第一次在这一领域把工作重点由以前只注重单纯的发动机技术转向了研制完整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方面。ShyFE项目的飞行试验将在伍麦拉航天发射场进行,将验证该飞行器从马赫4加速到马赫6后进行巡航的能力。在解决高温负载的同时该试验还将对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和结构设计等问题进行研究。

  在过去的四十年,英国的高超音速项目主要限制在风洞试验和模拟预测。风洞试验可产生典型的气流,不过持续时间很短,只能以毫秒计算。今年10月份在澳大利亚进行的基于火箭的试验有望验证QinetiQ公司设计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点火时间超过4秒钟。比较之下,ShyFE持续时间为几百秒钟。

  上一次美国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发动机和机身的整合是在60年代。那时由政府资助的研究已发展到开始考虑载人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了,但由于费用和风险过高而被取消,而且军方发现了高超音速轰炸机也能具有这种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