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哥拉难民列车遭到袭击 91人被打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07:56 江南时报

  8月12日,葡萄牙里斯本传出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位于非洲南部的安哥拉11日发生了一起难民列车遭武装分子袭击的特大惨案,迄今为止已知有91人在乱枪的疯狂扫射中死亡、146人受伤。据安哥拉运输部长透露,死亡的人数仍有可能增加。

  当地时间11日,一列载有500名难民的火车驶离安哥拉首都卢安达,前往栋多城。这列车上所载的乘客外出全都是为了逃避战火,也即逃避政府军与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反政府武装分子的交火,其中还有一些当地的居民。据悉,这列火车共有8节车厢,其中四节为客车厢,两节为货车还有两节为油罐车。当火车行驶到卢安达东南100英里之处,火车突然触发了一枚事先预埋的地雷,火车立即出轨,其中一节车厢着火。就在那一瞬间,埋伏在周围的“安盟”叛乱分子用机枪、步枪开始向出轨的车厢猛烈地扫射,密集的子弹如暴风骤雨笼罩住列车,许多乘客在大火中纷纷逃出车厢的一刹那间,就被不分青红皂白的子弹打死了。当地一家叫LUCI的电台采访到一位目击者,他说,大多数死亡者都是被子弹射中而死的。当时,场面十分混乱,车厢着火,乘客争先恐后逃命,子弹毫不留情地射中逃生中的乘客,到处是鬼哭狼嚎,现场简直成了一个大屠宰场,鲜血成河。由于消息闭塞,火车遭袭的消息很晚才传到首都。安哥拉官方开始报道死亡人数16人,伤56人。但是12日,安哥拉的一个调查委员会成员透露,初步调查显示至少有91人死亡,146人受伤。据目击者称,火车车厢直到当天晚上还在燃烧,死亡人数仍有可能增加。

  据安哥拉政府发言人称,这是一起有预谋、精心策划的袭击火车事件,凶杀事件乃是“安盟”叛乱分子所为。“除了将地雷埋在铁轨上,武装分子还向手无寸铁的乘客开火,并在火车四周点起了大火,防止他们跑到附近的灌木丛中避难。”安哥拉交通部长卢易斯·布兰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安哥拉政府办的报纸《安哥拉日报》引用一位幸存者的话说,大多数死难者都是在试图逃离车厢残骸时被武装分子开枪打死的。该报还引用政府军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次袭击是“安盟”的杰作。自从安哥拉1975年从葡萄牙获得独立以来,“安盟”一直向政府军发动内战,欲实行独立。

  据悉,安哥拉1975年自脱离葡萄牙独立以来几乎内战不断,同时也是世界上地雷最多的国家之一。26年来,政府军与叛乱武装组织“安盟”的枪战一直没有停歇过,致使这个国家有四分之一,约300万人沦为难民,背井离乡,逃避战乱,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