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北爱和平取决于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07:24 人民网

  本报驻英国记者史宗星

  在北爱尔兰地方政府被中止行使权力24个小时之后,英国政府从8月12日零时起重新恢复了该机构的运作。就像耍了一个“小魔术”似的,英爱两国政府和北爱冲突各方又获得了6个星期的磋商与会谈时间。

  人们对今后的6周寄予很大的希望,但眼下谁也不敢保证北爱的政治僵局会在6周内出现真正的突破。

  从北爱地方联合政府第一部长特林布尔宣布辞职开始,这场危机持续了已有一个多月。其间,英爱两国首脑作了最大努力,想尽了一切办法,但僵局始终未能打破。这个过程再次表明一个事实:北爱对立两大教派的分歧根深蒂固,和平进程极为脆弱,也非常艰难和曲折。虽然还不能断言北爱问题就是个难以解开的“死结”,但要彻底地解开的确不是件容易之事。

  北爱出现今天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冲突各方矛盾由来已久,且错综复杂,非一纸协议、一朝一日就能解决问题的;二是对立两派至今缺乏基本信任,防范、戒备乃至敌对心理十分严重。表现在和谈过程中,信任的缺乏必然是固执己见和互不相让。

  目前最大的绊脚石是解除武装问题。和平协议签署以来的历次危机,均由此引起。本月9日,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表示愿将自己的武器“完全并可核查地置于不使用状态”。许多人以为,这是个“历史性突破”,会给形势带来“转机”。但随后几天的形势发展表明,这不过是出于人们良好愿望的主观想象。北爱新教派最大政党统一党立即表态拒绝,认为这“远远不够”,因为爱尔兰共和军的方案没有对解除武装的时间和方式作出具体说明。统一党宣称,“我们要看到解除武装确实开始进行,而不只是一些事前的准备程序。”在统一党看来,爱尔兰共和军只是展示了一个不可信任的姿态,而不可能变成具体的行动。而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则对如此“苛求”十分恼火,抨击统一党是“故意制造障碍”,以至“错失了历史良机”。

  爱尔兰共和军不肯交出手中武器,同样是出于强烈的防范心理。数十年的腥风血雨,爱尔兰共和军与对方结下了深仇大恨,武器是他们手中的一张王牌。在他们看来,许多问题没得到解决之前,如果他们把武器交了出来,就等于失去了生存的支柱。而且他们还认为,在亲英的准军事组织没解除武装之前,要爱尔兰共和军先交出武器,是不合乎常理的。

  从现在开始的6个星期,对北爱和平进程的前途至关重要。英国北爱事务大臣里德和爱尔兰外长考恩11日举行磋商后表示,新一轮和平谈判将于日内启动。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双方依然抱着互相戒备和各不相让的态度坐到谈判桌上,那么僵局将依然是难以打破;如果双方从信任出发,都能作出一定的妥协和让步,那么北爱目前的困窘局面就会有所改变。1998年达成的北爱和平协议是各方互信和妥协的成果,而在落实这个协议的过程中,互信和妥协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动力。

  北爱人民对和平的期盼又一次在希望中开始,但愿他们的期盼不会又一次在失望中跌落。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